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华尔街日报:迫人民币升值既不理智也危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0:00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澳门日报》11日发表社评说,迫人民币升值,玩笑开大了。社评援引《华尔街日报》的文章说,美国惹恼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并且为自己的利益采取非常手段,不仅“不理智”,也是“危险的”。

  ……惹恼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并且为自己的利益采取非常手段,

  不仅“不理智”,也是“危险的”……

  这句话不是中国人骂美国人,而是权威的《华尔街日报》给美国政府和美国政客的忠吿。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要求美国政府和政客速速从强迫人民币升值这场战役上撤兵,认为他们的所作所为完全是一个“在错误的前提下匆忙作出的判断”,是时候停止了。

  的确如此,在强迫人民币升值这个问题上,美国政府再遭滑铁卢,而且,这一次的“玩笑”开大了,美国政府非常狼狈。

  说的正是刚刚结束的中美财经官员会面。这次会面,被西方传媒渲染为人民币升值的讯号。结果,万众期待之下,美国财政部会后新闻发布只总结出“富有成效”四字,什么具体协议也没有。近日一再强调人民币升值有期的美国财长斯诺只好承认,手上并没有中国汇改的时间表。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市场的炒作故然是关键因素,但会被迫上墙角,美国政府本身也有责任。如果不是布什、斯诺等近期一而再高调预吿中国会推行汇率制度改革,市场不会捕风捉影。就算中美财经官员在敏感时刻会面,难免惹猜想,但美国政府如果不想市场揣测太多,绝对有机会澄清事实,而不需要等到会议以后。只能说,美国政府可能是有意无意地迫中国上马。

  黔驴技穷至此,不像是大国所为,唯有《华尔街日报》“在错误的前提下匆忙作出判断”可以提供解释,其后的政策也只能够将错就错;加上美国往往过度迷信自己的霸权威力,以为威吓可以解决问题。

  也如《华尔街日报》所指,或许在美国政府的记忆里,还有上世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初,成功迫使日元升值的先例。当年,美国也是将不断增长的贸易赤字归咎于日本,威胁日本要使日元升值,否则就面临庞大的贸易制裁。日本很不情愿地屈从了。其后,美日贸赤不但没有改善,还带给了日本长达十年的经济衰退。

  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如今中国的态度这么坚决,正是吸收了日本的经验。而且中国与日本的境况也很不同,日本一直在政治上依附美国,在经济问题上难免要对美国唯命是从。今天的中国,无论是政治地位还是经济影响力,都远胜当年的日本。

  在政治上,美国要拉拢中国;在经济上,中国虽未至于对美国毫无顾忌,但要来一场角力,胜负亦难说。最起码也可以套用《华尔街日报》的说法:惹恼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既不理智也危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