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产业转移不是强制性搬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1:34 南方都市报

  “产业转移不是强制性搬迁”

  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接受本报专访表示,发展循环经济是产业转移必然出路

  本期嘉宾:游宁丰(副省长)  

  本期焦点:产业转移

  本期主持:李雅琼(本报记者)

  编者按

  变化,正在广东的各个领域发生。

  从今天开始,本报将结合当前全省的热点焦点问题,不定期地请来政府相关负责人,为我们剖析政策出台的背景、行动背后的内幕。敬请关注。

  今年3月,广东省政府出台《关于我省山区及东西两翼与珠江三角洲联手推进产业转移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产业转移”迅速成为各级政府、各地企业广泛关注的热点。

  近日,分管产业转移工作的游宁丰副省长就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地方利益如何协调

  “省政府只是做方向性的号召,空间留给合作双方。”

  记者(以下简称“记”):《意见》提出部分产业由珠三角向山区及东西两翼转移,这对于“建设和谐广东”有什么意义?

  游宁丰(以下简称“游”):加快山区及东西两翼的发展步伐,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是“建设和谐广东”的重要内容。鼓励和引导、扶持珠三角和山区及东西两翼联手推动产业转移,必将有利于加快“建设和谐广东”这一目标的实现。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我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山区及东西两翼的发展也在提速。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没有彻底解决。2004年,我省人均GDP达到2380美元,其中珠三角人均达到5206美元,东西两翼是1250美元,而山区只有973美元,山区及东西两翼发展明显滞后。

  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加快山区及东西两翼的发展,采取了各种形式和手段加以扶持。比如,自2000年起,省委省政府每两年举办一次珠江三角洲地区与山区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为产业转移搭建了一个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平台。

  记:可很多人会想到一个问题:企业转移了,地方的税收以及GDP份额也就随之减少,一些地方政府并不愿意当地的企业转移。省政府将如何协调迁入地与迁出地之间的利益矛盾?

  游:的确是存在这样的问题。现行的行政体制和机制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地方政府通过合作来发挥各自的优势。《意见》正是在这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创新。《意见》的出台,为地方政府的合作搭建了一个框架和平台,通过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使各级政府都共同来推动这项工作。对联手推进产业转移,省政府只是做方向性的号召,对产业转移园区的建设、管理以及利益分配等只提出原则性指导意见,不作具体的硬性规定,把合作的空间留给合作双方。省政府坚持在产业转移园区建设中的规范指导和协调服务定位,并将设立省市两级联席会议制度,具体协调指导产业转移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

  山区能否吸引企业

  “最好用事实来说明。观念的转变需要一个过程。”

  记:作为主管产业转移的副省长,《意见》实施过程中,您最担心的难题是什么?产业转移过程中最棘手的问题是什么?

  游:最担心和最棘手的是认识问题,有的地方政府和企业对产业转移还缺乏正确的认识。产业转移作为一个新事物,很多人会有疑虑:把企业转移过去会不会提高成本?会不会影响税收?从哪里去请工人来?山区的制度是否完善?等等。观念的转变需要一个过程。

  记:事实上,企业主要考虑的四个运营成本是土地、劳动力、制度和运输。而很显然,除了土地成本,准备接受产业转移的山区及东西两翼地区在其他方面的成本不见得比珠三角地区低,那么又如何能吸引企业呢?

  游:山区能否吸引企业,最好用事实来说明。现在已经有很多珠三角的企业去了并得到了很好的收益。最近,中山市与阳西县两地合作,在阳西共建的国家级中山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已经奠基,该园区采取政府合作、公司管理的模式。奠基典礼上就有12家企业签约,每个项目的投资额均在450万美元以上。

  为了在工业园区提供更好的公共设施和公共管理服务,降低园区内企业的制度成本,省里将对共建的产业转移园区进行扶持和引导,制定产业转移园区的认定管理办法和财政资金扶持办法等规定,规范管理并给予资金上的支持。

  产业结构如何升级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循环经济。”

  记:有专家担心,从区域产业布局的角度看,产业转移后如果没有更高层次的经济形式来补充,很可能使珠三角产业出现空洞。在产业转移的过程中,珠三角将如何同时实现产业结构升级?还有人说,广东的内源性劳动密集企业还没有发展到要转换提升产业结构的程度,您怎么看?

  游:珠三角由于地理面积限制,资源约束越来越严重,很多企业想进却进不来,已有的企业想扩大规模也没有地方可扩。珠三角的产业转移不是强制性的搬迁,而是企业的市场行为。部分产业的转移,可以为珠三角地区腾出空间,更从容地发展高技术、高增长、高效益的产业。

  对于有没有发展到要转换提升产业结构程度的这个问题,有很多企业已经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回答。如去年的“山洽会”,很多民营企业参与了产业转移项目的签订,民营企业参与签订的合同项目占了全部项目总数的半数以上。如果没有需求和效益,企业是不会花钱投资的。

  记:我们还听到一种声音,认为珠三角现在发展起来了,就要把高耗高污的企业清理出去,转移到山区及东西两翼去。您怎么看?

  游:高耗高污的产业不管是在珠三角还是在山区,都是一定要治理的。最近省政府出台了《广东省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修订版)》,明确列出限制、淘汰、禁止类产品共260个。在园区的建设和规划中强调区内资源循环利用,在项目的引进等方面严格把关,坚决拒绝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的项目进园。

  同时,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循环经济,近期将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加快我省循环经济的发展。我们提出要在资源的开发、消耗、废弃、再生利用和社会消费等各个环节体现循环经济的思想,最大限度地减少废弃物排放,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使经济活动组织成一个“资源-生产-消费-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以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记:产业转移目前具体进展到什么程度了?产业转移是否只是广东省内的转移?

  游:在去年底举行的第三届“山洽会”上,清远、韶关、河源等市及下属的部分县镇,分别与深圳、佛山、中山等地签订了11个设立产业转移园区的框架协议,具体合作项目和有关事宜正在推进之中。除省内的产业转移外,省里一直鼓励和支持企业通过参与区域合作开拓新的市场和发展空间。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李雅琼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