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能源趋势令人担忧 中国刮起节能风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1:09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 孟一凡 邵洁 发自北京

  一场节能风暴正在酝酿,背景之一是中国有了高规格的“国家能源办”,一把手由中国重量级的人物马凯兼任。

  4月底,讨论了10年的统管国家能源工作大局的国家能源办公室已经正式成立。《华尔
街日报》的报道称,尽管尚未正式对外宣布,能源办已开始接管以前由较低级别部门(包括国家发改委下设的能源局)负责的事务。新的能源办直接归国务院管辖,由副总理黄菊分管,级别更高,权力也更大。能源办主任由发改委主任马凯兼任。

  分析人士称,能源办的成立表明,中国的能源政策目标将从“稳定能源供给助推经济发展”向节能和提高效率转变。能源办将有权制定和实施综合性能源战略,内容涉及获得国外油气资源、解决国内煤炭供应和运输瓶颈、缓解电力短缺、敦促企业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及降低污染等各个方面。

  能源趋势令人担忧

  自2002年开始出现大规模电荒以来,煤电油运高烧不退。除了持续紧张的能源形势外,中国的能源趋势更出现了令人担忧的变化。

  国际能源署(IEA)中国部主管杰夫里·洛根近日在美国众议院资源委员会作证时表示,自2000年以来,中国能源需求剧增,过去两年中石油需求猛增27%,原油进口量在2002到2004年之间增加了75%。而且中国的能源需求弹性(能源消费增长率与GDP增长率之比)在2004年超过了1.5,即GDP增长一个百分点,能源需求增加1.5个百分点。这扭转了中国近20年来能源需求弹性低于1的长期趋势。

  实际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在1980年至2000年间的能源需求弹性为0.47,GDP年均增长率高达9.7%;而相应的能源消费量年均仅增长4.6%。

  发改委能源所科研处处长江克俊认为,能源需求弹性陡然上升主要是因为近几年来建筑、钢铁等高能耗部门超速发展所致,只是短期现象。洛根则对《青年参考》表示,目前尚无法判断这是长期趋势还是短期现象。

  能源部在1988年也曾成立过,当时是把能源领域的相关企业捆绑在一起成立了能源部。但这种政企合一的联合部门,只存在了4年便匆匆夭折。尽管能源办的成立不会立竿见影地解决中国能源瓶颈问题,却大大增加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粗放式的能源消费在中国仍然很普遍,中国每生产一美元GDP,消耗的能源是美国的4倍、德国法国的7倍、日本的11倍。

  美国《商业周刊》认为,严重的低效使用能源双倍地损害了中国——高昂的成本和污染后果。世界银行估计,中国低效能源消耗每年造成的产出损失和健康开支高达1200亿美元。即使是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也无法长期负载如此沉重的压力。

  清华大学教授王维城说,早在1997年我国就通过了《节约能源法》,却没能得到全面贯彻,2004年发改委制定了《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今年人大又通过了《可再生能源法》,很多法律、规划、政策都需要有相应部门统筹落实,真正形成鼓励节能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风能、太阳能、地热能、垃圾焚烧发电等各种新能源技术都需要政策的支持。

  广泛看好的天然气

  在国家能源战略中,被广泛看好的是天然气的推广。煤炭目前仍是我国的主要能源,占能源消费的70%以上。但煤炭带来了沉重的环境和健康问题。最新资料显示,仅山西一省,每年因煤炭污染影响健康造成的损失就高达20亿元。天然气是一种比煤炭清洁得多的能源。

  IEA的洛根说,中国计划将天然气的使用从目前占能源消费3%的水平逐步提高到2020年的10%。他认为,如果能够制定正确的政策框架,天然气的潜力可能比中国官员的预测更大。中国已经完成了规模宏大的“西气东输”工程,尽管一些观察人士质疑这一工程的经济性,同样的疑问在建设中国第一条天然气管线——通到北京的天然气管道时也出现过,但现在这条管线输送的天然气已经供不应求,第二条通往北京的管线将在2006年开始供气。

  美国能源基金会中国首席代表杨富强也认为,解决中国能源问题的关键在于天然气。他强调,中国必须改变现有的过度依赖煤炭的能源结构,加大天然气勘探力度,在国内找到更多“气田”,与此同时,也应该多进口一些天然气,“我们既然可以用国外的石油,为什么不能用国外的天然气呢?”

  千呼万唤的燃油税

  “目前中国的汽车油耗过于奢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指责,“轿车平均百公里油耗高于欧洲、日本。近年来,不仅高油耗SUV车在超常增长,而且世界顶级豪华车纷纷看好中国,并在刚走出低收入行列的中国设厂生产。”

  中国大众汽车消费刚刚起步,人均GDP只有1000多美元,但在中国许多大城市,汽车排气量、车身尺寸、汽车重量等平均水平已经高于今天欧洲的一些大城市。

  陈清泰认为,“保持目前的高油耗政策,必将导致和美国相同的(汽车)消费结构。”现实逼迫中国必须结束对美国模式的单纯模仿,走高效、节能、环保的新型发展之路。

  从1994年有关征收燃油税的动议被首次提出,燃油税就一直被反复研究。仅从2001年至今,国家税务总局两任局长金人庆、谢旭人就多次对外发布过燃油税将“适时开征”的消息。但由于利益牵涉广泛、油价不断走高而始终未能出台。

  有分析师称,我国政府可能会考虑在汽油和柴油零售价基础上加徵20-50%的燃油税,仿效西欧以高税率促进能源节约并保护环境的政策。中国目前的汽油柴油零售价属于全球最低水平。

  目前美国的燃油税是30%,日本是120%,德国是260%,法国是300%,偏低的燃油税水平造成美国轿车偏大、偏重、耗油,而欧洲的高燃油税政策则促进了节油的小型车的发展。

  小排量通常指发动机排量1.0~1.3升左右的车型。与大排量轿车相比,小排量车小巧、操控灵活且省油经济,而这些优点都有助于降低社会能耗、减少空气环境的污染。

  发改委的江克俊表示,燃油税的出台,对于提倡普通老百姓节油是个“非常好的信号。”他还建议,政府应推广几款节油车型,比如,丰田先锋PRIUS,采用混合动力,今年6、7月将在长春下线。他认为,政府提供补贴促使其合理定价。“我们的研究发现,如果全球都开始使用这类车,全球石油消费在2020年将开始下降。”

  另外,他还推荐一些先进的柴油小轿车,“大众公司的柴油车非常好,应该鼓励到中国来。”而要做到这一点,中石化和中石油首先要能提供相应品质的柴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节能风暴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