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菜篮子商品超市经营在甬遭遇盈利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0:29 现代金报

  金报讯 位于镇明路上的三江生鲜超市是宁波首家大型生鲜商品专业经营店,因其为宁波菜篮子商品带来超市的经营模式,曾在宁波引起广泛关注。然而,近段时间来,附近市民却发现这一生鲜超市整天“闭门谢客”。

  昨天,记者从三江购物俱乐部有限公司获悉,三江生鲜超市在上个月已停业,他们已将该店的摊位都搬到与之相隔一两百米的三江购物俱乐部镇明店。见习记者 李静波

  生鲜超市这样“谢幕”

  昨天下午,位于镇明路上的三江生鲜超市大门紧闭,从卷帘门上被撕落的纸张还能依稀辨别出曾贴过相关告示,而旁边的“三江生鲜检测结果公示牌”和“促销信息榜”栏里全是空白。

  “哎呀,这超市关门了啊!”一位特意赶来购菜的大妈很感意外。这位家住镇明小区的大妈告诉记者,平时买菜还是习惯光顾菜市场,最多去三江镇明店,逛到生鲜区时带点菜,何况价格也不比生鲜超市贵,只是品种少了些。

  在三江购物俱乐部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4月22日,三江生鲜超市停止营业,而所有设备都搬到了三江镇明店。同时,镇明店原有200平方米的生鲜区扩大到了现在1000多平方米,占总营业面积50%,并按照生鲜超市的布局布置,而将一楼的商品搬到了二楼。

  三江暂不考虑重开专业店

  据介绍,三江生鲜超市是去年9月开张营业的,到现在仅8个多月时间。

  三江公司营运部负责人说,生鲜商品损耗大、产品要经过简单加工(将菜洗干净、弄整齐等)、需要人工多,成本高。但是受到菜市场等的竞争压力,价格提不上去,开张8个月来,一直没盈利过。

  “生鲜超市的概念仍然存在。”三江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说,只是已经不是原来的“大型生鲜商品专业店”,而是合并到了三江综合超市里。“暂时都不会考虑再开生鲜商品专业店,但会继续将现在的经营模式推广,”该负责人说,他们还将开类似的分店,即生鲜区占整个超市营业面积的50%,并像一个菜场。

  超市经营遭遇盈利难题

  “受传统菜市场影响,生鲜商品专业店、农改超模式盈利很难。”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说,“在宁波,包括三江生鲜超市、百家缘丹凤生鲜超市等三家由菜市场改造而来的超市,至今都没有盈利,有的甚至亏损严重。”

  对三江生鲜超市的关门和搬迁,宁波市贸易局一专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些专业要想盈利,除非菜市场都已转变为超市,市民买菜只能去超市购菜。”他认为,由于目前市场还不成熟,尽管生鲜商品专业店很难盈利,“但菜篮子的超市经营模式是发展趋势”。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