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四大战略策动河北崛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23:2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唐沙砂 通讯员 马建章

  面对东部领先、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的新形势,河北应该如何定位?如何发展?这成为河北省委、省政府决策层深度思考和关注的问题。

  “上兵伐谋,其次伐交”。据了解,河北省委、省政府通过对自身状况、外部条件、
区域特征以及发展地位的审视与分析,作出了大重组、大协调、大联合的战略决策。

  首先,产业重组。产业是区域经济的脊梁。产业的强弱不在数量,而在于结构与规模。河北省由于国企改革严重滞后,直到2003年,国有经济的比重仍占6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主导产业虽然总体规模不小,但单体规模并不大。如河北的钢铁产业居全国首位,产量超过5000万吨,占全国的1/5,但钢铁企业达200多家,规模最大的唐钢产能只有600万吨 产能50万吨的不过40家,中小企业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十分突出。针对这种情况,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及若干配套文件,将国企改革和产业重组列为全省的重点工作。经过近两年的努力,1092家市县属国有企业实现彻底改制,739家中小企业国有资产全部退出,165所企属中小学移交社会,65所医院实行企业化经营,为企业减轻负担39亿元,企业活力明显增强,2004年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完成销售收入和利税总额分别比上年增长31.5%、23.1%。同时,力促打造产业“航母”,钢铁业以唐钢、邯钢为依托,通过联合、兼并、转让、参股、控股等方式,组建大型企业集团,招徕4家港商与钢铁企业进行了合资。尤其是首钢涉钢系统决定整体搬迁唐山曹妃甸工业区,控股建设一期产能800万吨的钢铁联合体,这不仅将增强河北钢铁产业的实力,而且其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的经营管理方式也将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其次,区域协调。通过分析经济全球化、区域化的趋势,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首先必须“练好内功”,自立自强。为更好地统筹和协调区域发展,提高本省自身的经济实力和整体素质,根据省域特点及不同地区的自然条件和经济状况,河北省制定了“一线两厢”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一线”是指沿京石、京秦、京津铁路和高速公路的中部石家庄、保定、廊坊、唐山、秦皇岛经济较发达地区;“两厢”是指北部的张家口、承德贫困地区和南部的邯郸、邢台、沧州、衡水经济欠发达地区。战略表述是“加快发展中间一线,积极推进南北两厢”。目的是进一步理顺区域关系,优化资源配置,激发创新活力,突出各自特色,发挥比较优势,形成“一线”与“两厢”互动互补的发展新格局。发展方向是“一线”发挥经济基础雄厚的优势,壮大主导产业,加快产业升级,在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发挥带动作用;“南厢”创造新的产业优势和区域优势,培育不同层次和类型的经济增长点;“北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建设生态型产业体系,实现跨越式发展。正如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所说:“从河北实际出发,根据各地不同情况,确定不同的发展目标和重点,最终实现共同发展”。

  第三,接轨京津。河北在历史上就是“京畿之地”,担负着“拱卫京师”的重任。河北丰富的矿产资源,也源源不断地输送给京津的企业,首钢的前身——石景山钢铁厂,起家靠的就是张家口庞家堡的铁矿石;唐山的迁安和邯郸的涉县,如今依旧是首钢和津钢的矿山基地。河北属于缺水的省份,但一直首先保证向京津无偿供水。在历次防洪中,河北总是“一保京津,二保铁路,三保自己”。“服务京津”是河北一以贯之的大局意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河北与京津的关系,除了传统的服务与贡献的关系外,又增加了依托与协作的关系。上世纪90年代初,河北提出“两环(环京津、环渤海)开放带动”战略,但由于种种原因,并未取得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今年2月,在国家发改委的协调下,京津冀达成“廊坊共识”,将三方区域经济合作定位为“京津冀一体化”(后国家发改委又改称“京津冀都市圈”),联合成为三方关系和发展的主基调。河北省委、省政府一方面督促有关部门积极参与“京津冀都市圈”规划,并在原北京方面提出的“2+7”城市框架(北京、天津加廊坊、保定、唐山、秦皇岛、沧州、张家口、承德)基础上,又增加了省会石家庄;一方面要求各市在增强自身功能的同时,主动融入首都经济圈“一轴”(以京津塘高速公路为轴心的高新技术产业带)、“三区”(京津唐产业区、京津保产业区、京张承生态涵养区)构架,在资源整合、技术进步、产业调整、市场流通、功能互补等方面接受京津的集聚与扩散,着眼与京津的产业对接和产业异构,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乃至新的发展定位。目前,已经在旅游、劳务、农副产品,高新技术、基础产业等方面初步形成了一些市场链、技术链、资金链、产业链,致力与京津共同推进中国“第三大增长极”的迅速崛起。

  第四,携手晋蒙。河北与山西、内蒙古同属华北地区,巍巍太行和蒙古高原将三省区天然地连在了一起。冀北张家口地区与内蒙古南部部分市、盟曾一度同归察哈尔省,著名的“张库(库仑,今乌兰巴托)大道”承载着两地悠久的贸易往来。在计划经济时期,张家口仍为山西和内蒙古的物资储运基地。京张、石太、朔黄铁路、高速公路和秦皇岛港、黄骅港是晋煤东运、西煤东输的主要通道和港口。河北南部与河南、山西、山东接壤,冀南的邯郸、邢台与三省交界地区建立了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河北省委、省政府根据中央区域互动互补的要求,借助国电集团,与内蒙古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开发鄂尔多斯煤炭资源;同时,支持张家口、邯郸分别牵头组建了“冀晋蒙边界都市圈”和冀晋鲁豫“中原经济协作区”,通过地缘、人缘、资源、科技、经济、社会、文化等关系及其纽带作用,谋求建立泛华北板块的经济共同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河北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