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两下停产整改通知却难阻止悲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08:39 新文化报

  内蒙古突泉县万隆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12名矿工遇难 -下发停产整改通知后,煤矿仍未停止采煤作业 -煤矿矿长等6名责任人已被刑拘

  回忆,仍是恐惧

    本报内蒙古专电 (特派记者 邢阳) 5月5日16时40分许,内蒙古自治
区兴安盟突泉县万隆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当时井下有19人作业,事故发生后,7名矿工通过井下自救安全升井,另外12名矿工遇难。6日6时许,遇难矿工的遗体已全部升井。目前,万隆煤矿已被封闭,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善后处理及对家属的理赔事宜也正在进行中。

  瞬间

  爆炸冲击波掀翻半吨重矿车

  4矿工撤出后又返回再没出来

  “爆炸发生时,我感到巷道内猛地一震,紧接着一股巨大的冲击波就将我击倒在地,并掀翻了半吨多重的矿车,矿车砸在了赵国双的胸前。”昨日,在当地医院,死里逃生的矿工邓玉才说,“我倒地后,头部浸泡到巷道内的水中,这使我马上清醒过来,我急忙将赵国双从矿车下救出,同竖井底部3名矿工及另一个作业层面上的两名矿工组织逃生。”

  矿工赵国双说:“我们刚下到中巷作业,突然发现矿井内的瓦警仪显示瓦斯浓度超标,我马上让唐立明去通知在上巷工作的7名矿工,同时组织中巷的人向竖井撤退。但其中4名矿工撤到巷道口时,又返回巷道内,可能要取什么东西,但他们返回不到30秒就出事了,他们几人都没出来。”

  逃生

  黑暗中摸索着走出巷道

  惟一的念头就是逃出去

  据赵国双回忆,当时巷道内满是黑黄色的浓烟,他们几名矿工的安全帽也在爆炸中丢失了,由于极度惊恐,他们忘记了打开矿灯,只能摸索着巷道边向副井撤退,在救护人员的帮助下,150多米的巷道,他们足足走了10多分钟。“当时我们好几个人都受了伤,但都把疼痛抛在一边,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要逃出去。”赵国双说。

  医生介绍,目前赵国双和邓玉才没有生命危险,但矿工常宝林的伤势比较重,已于昨日进行了开颅手术。

  人祸

  工人报告未引起重视

  欺骗检查组继续采煤作业

  一名工人介绍,在矿井出事的前几天,就有工人发现矿井内的瓦斯浓度超标,并将此情况报告给负责人,但报告并未引起重视,几天后,便发生了这起事故。

  据了解,在4月27、28日,兴安盟煤炭局、呼伦贝尔煤矿安全监察局驻兴安站和突泉县经贸委煤管站在检查时,已发现万隆煤矿存在安全隐患,并对其下达了停产整改通知书。

  4月29日,突泉县煤管站再次对万隆煤矿进行了安全检查,并下达了立即停产整改通知书。

  5月4日下午,即事故发生的前一天,兴安盟煤炭局及突泉县经贸委的工作人员还对万隆煤矿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抽查,并对4月29日提出的问题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该矿领导称已经整改,但实际上他们并未按检查组的要求停止采煤作业。

  进展

  万隆煤矿矿长等6名责任人

  目前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截至记者发稿前,万隆煤矿的矿长赵某及两名副矿长、一名总工程师、两名技术人员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

  他们从此失去亲人

  记者找到了遇难矿工王凤武的哥哥,他难过地说,今年34岁的王凤武刚来万隆煤矿工作两个多月,这里工资比较高。“过节前他匆匆回了趟家,看了一眼儿子,就又返回矿上,因为‘五一’加班矿上能给双份工资,他想为儿子多攒些钱上学。没想到,匆匆一见后,父子竟永别了。”

  老矿工杨俊的三个亲属都在矿上工作,当天杨俊在井上工作,他的两个女婿和小舅子都下井采煤,结果3人都未能幸免。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