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外汇改革助推QDII方案设计接近尾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 19: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方家喜

  北京报道

  “有关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制度目前已基本完成方案论证和制度设计。”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一位官员向本报记者透露。

  没有公开的QDII制度将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模式?为实施这样的模式,制度的设计者考虑了哪些因素?

  务求两个“严格”

  4月27日,在“中国金融高层论坛”上,外管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邹林在题为《QDII投资境外资本市场的前景与模式选择》演讲中,似乎又暗示了管理层的若干思路。

  据邹林的说法,外汇局会同有关部门一直在积极研究有关的模式选择问题。采取适当的模式考虑了许多因素,包括是否可以有效降低QDII制度可能带来的风险是否有合格的境内机构胜任这项工作,是否会会使投资者蒙受损失,对国内资本市场形成负面影响,等等。

  邹林透露,QDII的实施将务求两个“严格”:

  一是严格机构选择初期将本着稳妥推进、宁缺勿滥的原则,在机构中严格筛选。

  随着市场开放程度的不断扩大,可考虑逐渐放宽有关要求限定运作方式和募集资金币种。QDII在规定时间内,按批准规模在境内公开发行封闭式基金。境内机构和个人可通过购买有关基金,实现投资于境外资本市场的目的。

  初期,基金以外币发行,境内机构和个人以自有外汇购买,视发展情况放开购汇限制。限制投资品种初期,投资品种初步设想为固定债券视发展情况逐步放开权益类产品及相关衍生品。

  二是严格管理制度,建立境内托管人制度,进行专户管理。控制投资规模,分步实施。

  初期,投资额度将受到严格控制,规模不会很大,因而不会分流国内资本市场资金。中国股市的问题并非根源于资金不足,因此不宜把QDII制度当作调控股市资金面和涨跌的政策。

  QDII已有伏笔

  对于外管局官员最近对QDII的论述,分析人士表示,管理层择机推出QDII似乎已是眼前的事。不过资本市场,特别是股市应该坦然面对。

  “没什么可怕的,其实放松资本流出的政策一直在陆续出台。”外汇管理局一位人士对记者说,以前外汇流入的优惠政策将逐步取消,而限制资本流出的管制也将逐步放松。

  他指的是2004年放松“资本流出”的一系列政策。

  2004年11月16日,央行发布《个人财产对外转移售付汇管理暂行办法》,从12月1日起,国家将放松移民将合法财富转移海外的限制。

  11月17日,央行又调整了境内居民个人自费留学购汇政策,自费留学换汇进一步放宽:

  从2005年12月1日起,境内居民自费留学到银行直接换汇最多可达两万美元。并且,自费留学生的范围也由正规大学本科以上含本科扩大至正规大学预科以上含预科的自费留学人员。

  在上述政策之前,2004年8月份,保监会和央行联合发布了《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允许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从事保险外汇资金的境外投资。

  同时,针对境内企业私自划拨资产到海外上市,外管局与商务部也在合作起草相关的措施,特别是制定与“换股”兼并等股权投资有关的政策法规。

  对于以上政策,分析认为,新汇率政策频出明显释放出了汇率改革的步伐已经加快的信号。事实上,大家一直关注的实施境内合格机构投资者制度(QDII)正在步步靠近之中。

  外汇改革题中之义

  据记者的观察,管理层对QDII的推出,有着现实的条件和依据。

  目前中国企业与个人手中已经持有数量可观的外汇,但国内外汇投资品种非常短缺,因此,已经有居民通过地下钱庄进行境外投资。

  另外,中国长期以来,很多措施集中在如何防止流出,鼓励境外资金流入。但要平衡国际收支,不光要单方面地抑制资金流入,也要有流出。而QDII的实施,将是对资金流出管制的一个突破。同时,也是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放开。

  分析人士表示,从更广意义上来说,QDII的推出是资本项目实现完全可兑换应有之义。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是未来一段时期内,包括外管局在内各个部门的一个工作目标。

  外管局2004年底对资本项目管理现状进行了评估,将43种项目分成了已实现兑换、较少限制兑换、较多限制兑换、严格管制兑换四类,其中较少限制和已实现兑换的项目已达到22项。

  一位外管局官员最近就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不长时期内对所有项目实现基本可兑换,未来相当长时间内实现完全可兑换。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外管局正在研究和将要出台的资本项目管理政策,主要集中在资本流出方面。”

  他表示,目前我国的国际收支情况发生了变化,我国已经不属于资本短缺的国家。外汇储备增加过快,导致货币投放量过大,不利于货币政策发挥作用。因此,没有必要鼓励资本的流入而限制资本的流出,应该保持资本流入和资本流出的平衡。对资本流入不应该再给予各种鼓励政策,而应实行国民待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汇改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