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外汇管理局 > 正文
 

外管局副局长称应用科技手段推进外汇管理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20:22 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

  国家外汇管理局2005年科技工作会议日前在哈尔滨召开。会议分析了当前外汇管理信息化工作面临的形势,部署了今年的科技工作任务。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李东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东荣说,随着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的快速变化,外汇管理工作面临艰巨的挑战。为此,各级外汇管理工作者要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增强对外汇体制改革重要性和紧迫性的
认识,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积极推进外汇管理的改革和发展。李东荣指出,新形势下外汇管理信息化建设总的工作思路,概括起来讲就是坚持一个立足点,发挥两项功能,把握三条主线。坚持一个立足点,就是坚持信息化为外汇管理改革和发展服务这个立足点。发挥两项功能,就是充分发挥信息化的保障功能和促进功能。把握三条主线,就是牢牢把握“服务、监管、预警分析”这三条主线,即依靠科技手段为银行和企业提供良好的服务,完善外汇监管,提高对外汇资金流动的分析预警水平。

  近年来,国家外汇管理局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外汇管理信息化工作,坚持用科技手段推进外汇管理业务改革和管理创新,科学拟定外汇管理信息化发展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系统和数据整合,有力地支持了对外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

  一是重视科技手段的作用,切实加强了信息化工作的领导。

  二是落实国务院开展电子政务的部署要求,将改进对外服务摆上重要位置,加大科技投入,建设网上服务平台,开展网上远程业务,同时,建立企业IC卡综合档案制度,简化企业向外汇局报送资料的手续,实行企业档案资料共享。

  三是运用科技手段完善外汇资金监测体系。

  四是加强了部门间在信息化领域的合作。

  五是努力提高办公自动化水平,建立了全系统的内部信息门户网,开通了机关办公自动化系统,使全系统建立了统一的信息披露和交换平台,显著地提高了办公效率。

  六是把握信息技术发展趋势,狠抓安全运行。

  国家外汇管理局要求,各级外汇局要在所在地人民银行的领导下,进一步增强网络安全意识,落实信息安全保障责任制,确保网络和各应用系统的安全运行。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