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淮河整治环保应急预案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3:02 人民网-江南时报

  新华社4月29日电 环保总局29日表示,为保障枯水期淮河流域群众的饮水安全,从即刻起至7月份启动环境应急预案。

  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监测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枯水期淮河来水量锐减三分之一,水少和水污的矛盾进一步加剧,水质和自净能力已开始下降,造成部分地区的饮用水安全危机。

  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说,目前淮河干流中下游监测断面氨氮水质指标居高不下,并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如不切实采取措施,极有可能发生水污染事故。而淮河治污必须标本兼治,需要有关部门和沿淮四省联合行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精神,环保总局会同建设部、水利部和河南、安徽、山东、江苏四省人民政府进行了专题研究,决定立即启动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据介绍,在应急状态期间,将主要采取三大措施。一是要实施重点污染企业的限产限排和停产。近期重点对淮河干流蚌埠闸、洪汝河以及豫皖交界沙颍河、涡河等敏感河段范围内的重点污染源,根据其废水排放量及主要污染物浓度,实行限产限排和停产措施。其中重点污染企业的污染物削减率应不低于30%-40%。由环保部门提出限产限排和停产企业名单,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实施。企业恢复正常生产也要经当地人民政府决定。

  二是各地要加强监管,做好服务,保证已建污水处理厂设施正常运行和达标排放。

  三是要合理调度闸坝泄水量并确保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目前淮河流域共有大中型水库(闸坝)5300多座,水系复杂,闸坝调控中人为影响的因素很大。有关部门将根据不同的河道水量、水质状况,科学制订上下游和干支流水库闸坝的调控方案,并通报各级政府和环保等有关部门。在实施开闸放水或调整放水量时,要提前2天通知沿线各地相关部门,防止重大水污染事故的发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淮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