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人民币汇率变动影响有多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07:2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段晓燕 博鳌报道

  博鳌没有冬天,炙热的阳光辐射大地。

  中心会议厅温度毫不逊色,一场关于人民币升值的争论,唇枪舌剑,针锋相对。尤其是在美国参议院通过人民币“汇率报复案”后,这场争论更富于色彩。

  人民币汇率变动影响有多大?请问沃瑟纳女士吧,目前的亚行副行长,她用了数个“very”来形容人民币升值对亚洲的负面影响。

  问题空前复杂,牵一发而动全身,人民币汇率要升值吗?现在是最佳时机吗?

  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四位具有代表性的人士: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沃瑟纳、亚洲管理学院院长奥堪伯和高盛(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展开了一场精彩的对话。

  Fred,我不同意

  实行更为弹性的汇率制度,在中国政府和多数国家之间也达成了共识。问题是,现在人民币就要升值吗?

  胡祖六:我的答案——是的,中国应该实现灵活的汇率机制,而且,越灵活越好。中国为了保持持续的增长,并维持周边经济环境的稳定发展,实行灵活的货币政策是有益的,而且应该现在就开始。

  魏本华:那我是否可以理解为,如果中国不能实行一个比较灵活的汇率机制,中国保持继续稳定的经济发展就会有一些困难?实行一个稳定的货币政策,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势头是不利的?

  胡祖六(有些措手不及、脸红、沉吟):事实上我的意思是,中国该如何管理国内的经济的问题。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应该有一个独立的货币政策,如果中国要继续维持比较高的经济增长,就必须要很好地处理国内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比如,投资过热、储蓄过高等,而这些问题的处理结果如何,会影响地区经济以及国际经济的发展。所以我认为,中国要处理好国内经济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就要有一个灵活的汇率机制。

  魏本华(笑):以前我和Fred(胡祖六)在货币基金组织是同事,在华盛顿的那个办公室,我们说的每个字都必须保持一致,现在我们可以不一致了。

  从学术角度来阐述,以我曾经担任中国驻IMF执行董事的经验,我觉得IMF对于一个单一的汇率机制是好还是坏并没有很清晰的结论。相反,IMF认为,一个国家选择的货币机制如果对其经济有好处的话,就应该继续保持这个制度。我相信今天在座的很多欧洲的朋友有体会,如果欧洲各国的货币机制运行得很好的话,那为什么还会搞另外一套呢?

  对于Fred的说法,我能够认同的一点就是,或许现在是中国可以考虑做一些改变的时候。

  汇率浮动,给我个理由先!

  奥堪伯:我想,一个共识是,大家都认同,一个灵活的汇率政策是积极作用的。但一个国家,在什么时候采取这样行动,不应该因错误的原因做这样的事情,也不能武断地做出决定。

  比如,现在中国在货币政策方面,显然面临一定压力,但这正是那些“不完全正确的原因”。美国人认为财政赤字来自美国之外的国家,尤其是中国,但实际上,由于贸易的全球化和世界产业链的形成,很多贸易是先从菲律宾到中国,然后再到美国的;也有先从美国到中国然后再返回美国的。但有的人就会认为所有东西都是中国卖到美国,这就忽视了背后的全球产业链的作用。

  所以我认为,美国国会通过的所谓的“汇率报复案”,实际上是一个根据错误原因做出的错误判断,而对于中国来说,没有必要再在错误的基础上做出武断的决定,中国应该继续审视,先改革金融体制然后再考虑人民币升值问题。

  沃瑟纳:我认为奥堪伯先生给出的是一个非常专业的建议,人民币什么时候、到底升值多少,都应该是中国政府做的决定。

  魏本华:现在有各种猜测,预测人民币升值最早在今年下半年,最迟明年上半年会实现,我的答案肯定是不赞成的。人民币升值,没有时间表,动不动的问题到现在还没有统一的结论。

  胡祖六:但中国有一句很流行的话,那就是“与时俱进”。没有任何一个汇率的政策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有用。现在这种稳定货币的政策,在上个世纪末的确起了非常大的作用,但是现在国内国际的经济环境都已经发生了变化。比如,过去几年中国房地产并不是很景气,但是现在中国的房地产已经令人觉得有泡沫了。另外,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仍然太快太大,为了稳定国内的微观经济形势中国应该有一个灵活的货币机制。

  魏本华:很多因素在决定着汇率机制。按照WTO协议,我们首先要开放金融业,让外资银行进入,开放人民币业务。但中国自己的商业银行要有能力和外资银行开展竞争,任何国家在对外开放市场的时候也要考虑自己银行的利益。

  第二个重要因素就是中国企业的适应性问题,特别是那些有贸易业务比重较大的企业。多年来他们已经习惯在基本汇率机制下操作,如果汇率机制改变的话,他们将立刻面临很多新的问题。比如,如何规避风险,这不仅需要一批金融人才,法律人才——而中国在这方面的人才恰恰是比较稀缺的。更重要的是,企业乃至整个社会的经济体制、法律、财务体制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完善。

  第三,关于外汇市场。现在上海有外汇交易中心,有一些产品可以做,但衍生产品方面、外汇供给方面仍旧不是很丰富,很多还只是雏形,而外汇交易市场的形成也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的。

  此外,还有资本帐户开放的问题。亚洲金融危机给了我们许多启示和教训,至少有一点,我觉得在座同仁都可以坐下来认真考虑,那就是在实行汇率改革的时候,资本帐户的开放程度应该怎样?我个人的意见是,如果真的要实行浮动汇率机制且大家都认为中国实行浮动汇率机制对周边国家都有利的话,那么,要迎接这个制度,资本帐户相对来说应该开放得比较好才行。

  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定义,资本帐户包括30多项交易项目,中国有10多项是全部开放的,还有10多项是基本不开放或者少部分开放。

  最后我想总结强调,中国作为这样一个幅员辽阔的13亿人口大国,国家领导人面临更多的繁重的任务。外汇制度改革他们也都会给予重视,但是汇率制度是宏观政策的一部分,中央银行也好,外汇管理局、国家经济部门也好,是需要协调努力的。这个进程涉及到多方面复杂的因素,不是一蹴而就的。中国至少是基本条件准备好了才能做判断,下决心。条件没有准备好。比如明天我就给你10%的浮动——当然是不可能有10%的,但是,你现在能接受的了吗?

  我们会考虑亚洲国家利益的

  沃瑟纳:作为亚洲地区的开发银行,我常想起在亚洲金融危机的困难时期。我们都非常感激中国,不改变中国的人民币汇率,起到了非常积极非常有益的作用。

  今天,我个人的看法还是,如果中国此时此刻对人民币汇率机制做出一些改变的话,那对其他国家来说,将会有“very very ”不可想象的负面影响。我非常有信心,中国将会作出正确决定,并且这个觉得是会对中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有利的。

  胡祖六: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为了保证整个亚洲地区的货币稳定,坚持了自己的货币机制,没有让人民币升值,这样做在当时是有利于中国自己以及整个亚洲地区的利益。但现在,中国实行灵活的汇率制度,同样符合中国自己的经济利益,而且是多亚洲其他国家有利的。

  魏本华:在这方面,我们应该进行更多的研究工作,比如,是否改变,到底怎样改变,这样做对邻国会有什么样的影响等。在亚洲金融危机包括美国政府,还有索罗斯先生都有非常强烈地建议:人民币应该贬值。当时我们的财政部长戴相龙和美国的有关官员还举行了会议。但在东盟国家面临困难的时候,中国不会改变我们的汇率政策,因为如果当时那样做的话,对整个地区影响,是难以预测的。所以,时至今日,中国在考虑这个决策时,仍然会考虑周边国家的利益影响问题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汇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