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郭树清当选建行董事长 > 正文
 

郭树清称建行与多家战略投资者进行实质性谈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15: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9日电 据中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建设银行股份公司董事长郭树清28日在建行系统春季分行长会议上说,目前,建行正在与多家潜在战略投资者同时接触,而且均已进入实质性谈判,并陆续展开尽职调查。

  郭树清表示,建行下一步要在继承过去改革成效的基础上,引进国际先进人力资源管理经验,按照建设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和实施建行业务发展战略的要求,构建以能力管理为核
心、以业绩驱动为导向、激励有力与约束有效相互平衡的人力资源管理体制。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发挥每个员工的聪明才智。要为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要在建行内部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改革分配制度,建立奖罚严明的激励机制。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研究建立覆盖高、中级管理人员和员工的长期激励计划。

  谈到当前建行深化改革的五项任务时,郭树清说,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规范的领导责任体系和权利制衡机制是当前改革之重。他说,建行目前已建立了新的公司治理结构制度框架,初步实现了“形似”,但距离“神似”还有很大差距,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目前第一要务是进一步理顺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及经营管理层之间的关系。董事会要通过授权机制授予经营管理层在人事、财务、信贷、风险控制等方面充分的经营管理权,包括高级管理人员的提名权。其次,行长领导下的经营管理层要独立自主地开展日常经营活动,对董事会负责并报告工作,行长是全行经营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公司领导层的各个组成部分既不能越位,也不能缺位,要有效制衡、协调运行,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

  郭树清对处理好党委会与“三会”及经营管理层之间的关系作了重要说明。他说,党委会主要是发挥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支持保障作用,通过法定程序把党委会的主张变为董事会的决策。不能代替董事会、经营管理层决策,不能干预正常的经营管理。他要求各分行党委也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思想领导作用和支持保障作用,但不能代替分行经营管理层决策。

  关于推进组织机构改革,郭树清表示,机构改革要符合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要求,符合实施建行发展战略的要求,符合内控和风险管理原则,符合市场营销组织原则,符合科学管理的要求,符合“精兵简政”原则,有利于“面向市场、业绩驱动、模块清晰、权责一致、前中后台分离制衡”。逐步从行政化的组织体系转变为企业化的组织体系;从科层制主导的官商制度转变为完全市场化的公司制度;从经营管理高度分散的多级分支行体制,转变为统一集中、灵活高效的体制。(刘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建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