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行要求境外投资者须有长期承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02:2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涛 发自北京

  “中国银行在与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合作中,价格问题并不是最重要,境外战略投资者必须展示其长期承诺,比如是通过大单的股权交易来展示,来证明自己的诚意。”在昨天(28日)下午举行的一个名为“对中国银行的战略注资是否奏效”的小范围讨论会上,中国银行重组办总经理张秉训作出了上述表态。会后,张秉训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银行的战略投资
者还未敲定,与皇家苏格兰银行的谈判也有其事。此前,皇家苏格兰银行曾表示要以40亿美元收购中国银行20%股权。

  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胡祖六从投资者的角度表示:“流动性是潜在投资者最重要的考虑因素,比如法人股不可交易,必须得到有关部门批准才可交易,当前可交易的只有少数特例。”他认为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对潜在投资者的吸引力来自于“可以马上获得全国网点,建立诸如信用卡业务等战略业务合作”,缺点就是“这些银行内控不健全和资产质量问题,而且战略投资者初期一般就要投入30亿~50亿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经济学家史蒂文·巴内特则分析了境外投资者的三种心态:“一是投机行为,入股3~5年后再卖出去;二是寄生虫型,入股后主要目的是学会在中国怎样操作业务,以此了解中国消费者;三是试图操纵这家银行,只要规则允许,就会扩大股权比例。”而张秉训最希望看到的潜在投资者的心态则应是——“首先考虑能否带来长期利润。”

  不同的投资者有不同的心态,胡祖六总结了潜在投资者的四种类型:“一是海外金融集团,比如花旗、UBS;二是纯粹的商业银行,比如美国银行、皇家苏格兰银行;三是一些专业的金融公司;此外还有一些海外保险公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投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