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世界经济论坛专家认为全球经济中心已转向亚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23:07 新华网

  新华网新加坡4月28日电 (记者 张永兴) 在新加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首届亚洲圆桌会议的专家们28日表示,全球经济中心已经转向亚洲,而亚洲经济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与会的各国政界、金融界、企业界及媒体人士均认为,在全球化迅猛发展的今天,亚洲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联系日益密切,影响也愈来愈重要,二者应和谐发展。经过几十年的
发展,亚洲经济目前已经步入一个新时期,既充满机遇,又面临诸多挑战。

  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林双吉表示,中国和印度已经成为目前世界发展最快的经济体。特别是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日本的主要贸易伙伴。他同时强调,在亚洲向世界经济中心转变的过程中,本地区的政府有必要平衡各种因素,以确保亚洲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兼大会联合主席姜建清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亚洲经济的增长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特别是中国和印度等新的领跑者的出现,使亚洲的经济增长至今仍保持着世界领先的地位。亚洲国家要考虑到全球经济的稳定与发展。同时,国际社会也要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充分考虑和正确评价亚洲国家的稳定与发展。

  日本副外相逢泽一郎表示,中国经济对日本与世界都很重要,而日本与中国双边友好关系的顺利发展对全球经济的持续增长尤为重要。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在讲话中表示,亚洲的成功模式很有价值,亚洲和中东地区已经开始一个合作的新纪元,双方应该携手共进。

  本次会议由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与新加坡经济发展局联合举办,其主题为“亚洲增长的战略影响”。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来自世界34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位政府、商界及媒体代表将就未来面临的主要挑战与机遇进行讨论与交流。

  世界经济论坛与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合作,已经于1994年、1995年、1998年、1999年及2003年在新加坡成功举行世界经济论坛东亚经济峰会。世界经济论坛已决定将东亚经济峰会更名为亚洲圆桌会议。(完)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