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党委“一把手”强调建和谐社会需加强环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7:53 国家环保总局网站

  本报讯随着践行科学发展观的不断深入,近日,各地党委“一把手”纷纷表示,要大力加强环保工作,不断改善环境质量,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环境支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省委书记俞正声日前在全省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电视电话会上强调,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环保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对本地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首先要做到心中有数,要把环保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更加
扎实有效的措施狠抓落实。

  俞正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对本地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深入分析,积极探索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坚决不上严重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的项目。要加快调整经济结构,着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努力推动经济社会良性循环。要按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始终把环境保护工作放在重要战略位置,抓紧抓实。

  俞正声提出,要坚持不懈地抓好生态建设,要结合省情,强化水资源保护;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要制订《湖北省排污许可证管理办法》,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切实解决好城市餐饮业油烟、汽车尾气、垃圾等污染问题;对涉及环境的重大决策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规划、项目要进行公示,举行听证,鼓励群众对破坏环境的行为进行举报和抵制;要进一步加大环保工作的宣传和舆论监督力度,严格依法行政;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消除体制障碍,引入市场机制。

  山东省省委书记张高丽在全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工作大会上指出,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

  张高丽指出,要努力建设环境安全体系,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努力建设生态经济体系,把生态环境建设与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建设资源保障体系,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重;努力建设生态环境体系,统筹城乡绿化美化,大搞植树造林,加快“绿色山东”建设;努力建设人居环境体系,搞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努力建设生态文化体系,加强生态教育,增强生态意识。

  张高丽要求,山东生态省建设争取利用3年时间,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他提出了6项具体措施:一要积极发展循环经济,这是生态省建设的核心内容,是实现环境与发展“双赢”的有效途径。二要搞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健全完善监控网络,加大从源头上防治污染的力度。三要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加快推进“绿色山东”建设。四要优化配置水资源,突破水资源“瓶颈”制约。五要建立生态省建设推进机制,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和落实目标责任。六要积极创造条件,引导全民参与。

  河南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在工作调研时强调,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中原崛起全部工作,围绕农业先进、工业发达、文化繁荣、环境优美、社会和谐、人民富裕的目标全面谋划、积极推进,建设生态中原、绿色中原。

  鹤壁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在鹤壁电厂二期、三期工程视察时,徐光春称赞电厂布局合理,既有利于管理,又有利于节约土地。在鹤壁市同力水泥有限公司建设工地,得知该水泥厂把电厂的粉煤灰都消耗掉了,而且拉长了产业链条,减少了能源消耗,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徐光春高兴地说,这样做就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安阳钢铁集团公司调研时,他同样强调了这个观点。

  徐光春指出,河南省虽是资源能源大省,但资源能源的综合利用水平不够高。必须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节约资源、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同时,一些企业资源浪费问题突出,粗放型生产经营的局面必须尽快改变。徐光春强调,要从循环经济的角度加强对每个产业发展的深入研究,制订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要积极创造条件,努力调动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积极性,拉长产业链条,使之在更广的领域、更大的范围推开。新闻来源:中国环境报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