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李德水:两头空是企业走出去最突出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6: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 冯晓芳) 实行“走出去”战略,是企业发展壮大自己的重要途径。在我国企业“走出去”时,应借机重点解决前头技术开发不足、后头销售和服务网络不健全的“两头空”问题。

  在28日由商务部主办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国际论坛上,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说,目前我国企业最突出的问题是“两头空”,只担任着中间加工甚至组装的角色。不少企业
重生产、轻研发;重引进、忽视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创新。2003年,全国大中型企业中,拥有技术研发机构的仅占1/4,其中有实际研发活动的又只占1/3,科技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仅为0.75%。目前医药行业95%、芯片业80%以上、数控机床和纺织机械业70%以上、汽车90%以上的专利都在国外。此外,我国企业在销售和服务网络上很不健全。因出口产品在批发和零售环节价格大幅提高,利润的一大部分在这一环节。而我国很多企业缺少国际营销网络,国外销售商因此获利不少。

  他强调,中国企业“走出去”,可以直接面向国外市场,利用当地人才,学习先进技术,建立技术研发中心;要学习国外大企业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并逐步建立自己的销售和服务网络,更好地开发国际市场。这样,在较短时间内弥补我国所短缺的技术研发能力、海外销售渠道、境外战略资源等,以优化产品出口结构、突破知识产权壁垒,提高中国企业在国际分工中的竞争力。(完)

  一批优势产业在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中成长起来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冯晓芳)继轻纺产品和家电、手机、集成电路等机电产品之后,我国信息技术产业规模目前已跃居世界第三位。这一系列优势产业是在我国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过程中逐步培育起来的。在28日由商务部主办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国际论坛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说,上世纪80年代,国际上以轻纺产品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我国抓住机遇开放沿海市场,培育出纺织品、服装等外向型产业。上世纪90年代,在机电产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时,我国家电、手机、集成电路等新型产业群纷纷涌现,促进了中国机电产业发展和出口。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改善信息技术产业投资环境,鼓励外商投资高科技企业,目前成功实现了信息技术产业从国民经济新兴产业向重要支柱产业的历史性跨越。

  这位负责人说,我国开展国际经济合作也存在不平衡现象,主要表现为“引进来”多,“走出去”少。我国鼓励有比较优势的企业“走出去”,以促进产业升级。目前我国纺织、家电等产业积极向外转移,通过转让适用技术、传授管理经验等,对提高发展中国家技术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企业“走出去”也正从过去的贸易为主逐步扩展到工业生产、农业合作、商业零售、研发中心等领域。(完)

  第97届广交会:“中国制造”不能没有创造

  15日开幕的第97届广交会,展位增至28010个,再创历史新高。而增加的展位主要用于扩大中国品牌商品企业的参展,品牌展位数比上届增加62%。作为中国对外贸易的最大平台,广交会展位结构的变化,不难看出中国出口商品结构变化的风向。研发核心技术和创立自有品牌,也已成为出口商品生产企业应对设限、扩大市场的“撒手锏”。对此,广东的家电巨头以及纺织服装企业提出,“目前虽然不能丢掉‘中国制造’,但未来三到五年内要走中国创造之路,不建立自主品牌就会走进死胡同”。

  就这点技工,怎么叫响“中国制造”

  权威部门去年在40个城市调查显示,我国技师和高级技师占全部技术工人的比例不到4%,而企业需求的比例是14%以上,供求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朱友林代表认为,技工尤其是高级技工的大面积短缺,正在让“中国制造”面临严峻挑战。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