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加强需求侧管理 搞好电力迎峰度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6:09 发改委网站

  2005/04/28发展改革委讯

  -

  4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2005年电力需求侧管理暨迎峰度夏电视电话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凯在会上强调,要充分认识今年电力迎峰度夏形势的严峻性,切实做到未雨
绸缪、有备无患,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确保电力安全顺利迎峰度夏。

  马凯说,总体上判断,今年的电力供需紧张状况会比2004年有所缓解,拉闸限电的程度有所减轻,但整体仍然偏紧,尤其是华东、南方和华北三个地区的矛盾会更加突出一些。不利因素主要是:虽然随着宏观调控取得成效,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一些高耗能产业过快增长势头得到抑制,但我国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的问题尚未根本转变,电力需求增长仍很强劲;发输电设备长时间、大负荷运行,安全生产平稳运行的压力加大;江河来水、气候变化以及自然灾害等都存在不确定因素,影响水电出力;电煤持续紧张的状况尚未得到缓解。预计,今年最大电力缺口将达2500万千瓦。有效保证电力供应仍将是今年经济运行中的重点和难点。对此,我们在思想上决不能有任何松懈,宁可把困难估计得多一些,忧患意识再强一些,把今年迎峰度夏工作做早、做细、做好。

  马凯指出,做好电力迎峰度夏工作,要从努力增加电力供给和加强需求侧管理两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增加电力的有效供给,充分挖掘现有电力设施的潜力。发电企业要安排好发电生产和设备检修,强化生产运行管理,组织好发电用煤的采购和储存,保证安全、稳定地多供电。电网企业要科学安排运行方式,加强优化调度,搞好跨区、跨省输电,实现电力资源合理配置。煤炭企业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增加电煤供应。铁路部门要继续优化运输结构,加快车辆周转,保证重点急需,增加紧缺地区电煤运输。交通部门要加强对货运市场的监测,切实做好车船的组织调配和港口装卸工作。各级经济运行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统一组织和综合协调。同时,要继续抓好电力项目建设。已经开工、符合规定的电站项目要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争取如期或提前投产;新核准的2005年拟开工项目要抓紧开工建设;输电线路的建设和改造要加大力度。

  马凯强调,加强需求侧管理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从根本上提高电能效率、缓解我国能源瓶颈制约的有效手段,也是解决当前电力供需矛盾,实现安全顺利迎峰度夏的关键措施。

  首先,完善有序用电方案和应急预案。要千方百计确保居民生活用电不受影响,确保农业生产用电不受影响,确保医院、学校、金融机构、交通枢纽、重点工程等重点单位正常用电不受影响,确保高科技等优势企业用电的合理需求。同时,按照有保有限的原则,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连续性生产作业和中断供电可能造成安全事故的企业用电要优先保证;对高耗能、低产出的企业用电要严格实行错峰、避峰、限电;对不符合产业政策与规划布局、高污染的企业要限制或停止供电;对不适宜高温条件下作业的企业,应在夏季用民高峰期间安排停工休假和设备检修。

  第二,实施促进节约用电的积极有效的经济政策。要积极研究筹措资金,鼓励节电调荷技术的研发和推广、示范工程建设、节电调荷产品销售、通过可中断负荷补偿引导用户主动避峰错峰。要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促进节约用电的作用,适当提高电价水平,继续调整、完善售电侧峰谷电价,扩大丰枯电价、季节电价的实施范围,研究制定可中断电价、高可靠性电价等新的电价形式,坚持对高耗能行业的差别电价政策不动摇,加快发电侧峰谷电价实施进程。要完善节电技术政策,大力推广绿色照明、高效电机、变频调速等提高终端能效的技术,以及电蓄热采暖、蓄冷空调等负荷转移技术,提高电力运行的安全性和经济性。

  第三,加快建立强化需求侧管理的长效机制。要加快实现电力需求侧管理的“两个转变”,即从以行政手段为主向以经济技术手段为主转变,从以移峰填谷为主向提高能效为主转变,逐步建立起法律法规健全、政策配套、组织有力、机制灵活、重在实效的长效机制。

  第四,动员全社会节约用电。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科学用电和节约用电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提高全社会节约用电意识。积极开展创建“绿色饭店”、“绿色商场”、“绿色学校”、“绿色小区”等多种形式的节电活动,引导错开用电高峰开启空调,适当调高空调开启温度和运行温度,减少电梯空驶率,大功率设备尽可能夜间运行。党政机关要在推动电力需求侧管理和节约用电方面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