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国务院八项措施剑指房地产 潘石屹撰文逐条解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0:5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八项措施引导和调控房地产市场,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就此谈了他的看法,以下为全文:

  潘石屹:有几条在最近的媒体上都有所报道,这次会议是进一步的强调。我仔细阅读了这个文件全文,有一些想法借这个机会和大家分享。

  第一条,是第一次提出,即:“强化规划调控,改善商品房结构。各地区要尽快明确今明两年普通商品住宅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规模、项目布局以及进度安排,并向社会公布”。这是给各地方政府布置的任务,要让普通商品住宅和经济适用住宅的供应量满足市场的需求。前一段时期一些城市房地产的异常波动,就是供应量和需求量不平衡造成的。项目布局和进展也要向社会公布,这样就避免了一些城市只在远郊区增加供应量,但对真正的城市中心区域的房地产市场的不平衡没有改善。因为远郊区的土地和房子是搬不到中心区域来的,远水解不了近渴。对社会公开太重要了,房地产市场不再是个黑箱了,不用大家在黑暗中“瞎子摸象”了,大家把精力和时间都放在如何盖好房子上,就会少一些争论,多干一些实事。

  第二条是:“对居住用地土地价格、住房价格上涨过快的城市,适当增加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用地供应量。依法制止炒买炒卖土地行为。”去年和今年的一季度,各个城市房地产的价格上涨的都比较快。这一条还是要让供应量满足市场的需求。如果市场中的供应量满足不了需求,就只能靠价格的上升去调整。房子价格上涨过快的城市无一例外是供应量不足造成的。

  第三条是:“加强对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价格的调控,保证中低价位、中小户型住房的有效供应。经济适用住房价格要严格实行政府指导价”。对中低档的房子,如同粮食一样是人们生活必需品,政府要保证土地的供应,不能把这部分房子的土地供应给卡死了,让老百姓住不上房子。经济适用住房的价格一直是政府定价,在这里政府只是再次重申。经济适用住宅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富人买经济适用住宅,侵占了政府给穷人的住房补贴。

  第四条是:“完善城镇廉租住房制度,保障最低收入家庭基本住房需求。着力扩大廉租住房制度覆盖面,城镇廉租住房制度建设情况要纳入省级政府对市(区)、县政府工作的目标责任制管理。”。这是解决社会中最底层人群的住房问题,这回成了政府的目标责任制。应从商品房的税收中拿出一部分,甚至可以拿出一部分商品房的土地出让金来,解决最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这就相当于政府把从富人口袋的钱拿出了一部分交给穷人。这样越是高档商品房,价格越高,富人交的税就越多,解决廉租住房的钱就越多,大家的住房水平就都提高了。

  第五条是:“运用税收等经济手段调控房地产市场,特别要加大对房地产交易行为的调节力度。”房地产行业的税收各地有各地的做法。有的企业有税收的优惠,有的企业没有;有的地区有优惠,有的地区没有;有的地区有税收的返还,有的地区没有;有的地区预征企业所得税和土地增值税,有的地区就不预征。在北京前两年要出租一套房子,所交的税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组合,房子交没交土地出让金不同;没有交土地出让金的房子因为所处的地段不同又不同;房子主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又不同;租房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也不同,组合完的结果是出租房子的总税率17%到22%,但是大多数的人不交,政府也收不上来税,交了税的人又觉的税率太高,自己太吃亏。两年前,北京市政府发了文件一律简化5%。但直到现在有一些外地的城市还实施这样复杂的税收政策。税收要简化、透明、严格、公平。公平很重要,同样的市场环境,只对一些企业优惠,就意味着对另一些企业的不公平。在平等的市场环境中,这些不公平的企业又如何去竞争呢?税收要严格,一些企业交,一些企业偷税漏税,也是不公平的,房地产作为不动产查税也是非常方便的,跑了和尚跑不了庙,有房子在呢。

  第六条是:“加强金融监管。各商业银行要加强对房地产贷款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信贷管理,防范贷款风险。”房地产的风险就是一部分银行的风险,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金额越来越大,最好的办法是把到期不还款的人的名单公开,建立信誉数据库。

  第七条是:“切实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强化法治,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销售行为。”我个人认为违法违规销售行为主要是“无证销售”,销售的房子没有产权,是非法建筑;再有就是“保租销售”。这两点是我看到的房地产销售过程中存在的最大风险。如果不能很好的防范,将对房地产和整个经济带来很大打击。尤其是“保租销售”,是房地产行业大规模的非法集资,已经与销售房子没有关系了,房子的价格再不受市场需求的约束了。现在“保租销售”现象已经从南方城市向北方城市蔓延了。

  第八条是:“加强市场监测,完善市场信息披露制度。加强舆论引导,增强政策透明度。”每年年底年初,每个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上涨了多少,各部门有各部门的数据。还有一大堆的中介公司做的各种房地产指数,没有一个是一样的,谁也不知道哪个是对的,哪个是错的,太乱。没有完善的信息,就不可能作出准确判断。没有准确的信息,就没有理性的声音,就只能比谁的嗓门大了。任总还专门搞了个什么工作室,专门研究和发布房地产的数据。他私下对我说,研究了几个月了,数据还差一大块,几个专家也对不上。任总算是较真的,真在那里抠数据,很多人就随便编一个假数据就发布了。我认为,最准确的信息来源有房屋管理部门合同登记的数据,如果是能实施网上签约的城市,就更及时了。这些原始的信息是最准确的信息。因为,这些数据是以每一套房子的销售合同为基础的,有客户在核对这些数据,有银行的信贷人员在核对,一分钱都不可能出现差错,其他的政府部门尤其是税务局、公司和媒体要依据这些数据来工作,可以减少许多工作量。

  看了这份报道,我感到房地产商社会上在此前的猜测和疑虑都是多余的。总的方向是,市场化的调控、公开、透明、法制、解决穷人的住房是地方政府的目标责任制。国务院提出这几条是中国房地产健康发展规律的保证。

 潘石屹 2005-4-28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地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