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聚焦2005公务员加薪 > 正文
 

公务员法明年起实施 公务员工资构成有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8:21 竞报

  本报记者 白强 报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这部国内首部用于管理人事干部方面的法律将于2006年1月1日起实行。

  昨天下午4点,全程参与法律起草、制定和审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飞和人事部副部长侯建良就《公务员法》的相关问题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采访。

  金融、财会、信息及法律方面

  公务员可聘任

  《公务员法》中专门规定了一章,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的职位可以进行聘任。侯建良表示,1993年国家颁布的“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中就有聘任公务员的相关规定,但是一直没能推行下去。

  所谓专业技术和辅助性人才是指,专业性较强、机关急需的有关数据录入员、档案管理员及金融、财会、信息及法律方面的人员。侯建良表示,这些人将无需参加全国统一公务员考试,但会严格按照有关人事录用规定执行。

  防止期权腐败有专规

  “我们借鉴了国外在监督管理方面的一些做法,”李飞介绍说,“《公务员法》中规定了严格的离职从业限制。比如,公务员无论提前退休、退休还是其他原因离开公务员队伍以后,领导在三年内,其他公务员在两年内,不得从事与原来掌管的权力、分管的业务有直接关系的营利活动。”

  相关新闻:

  乙肝病原携带者艾滋病毒携带者可当北京公务员

  本报讯 (记者 高鸽) 记者昨天从市人事局了解到,已在本市实施多年的《北京市国家公务员录用体格检查标准》从即日起废止,全市将贯彻执行人事部、卫生部新颁布的《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按照新《标准》,经检查排除肝炎的乙肝病原携带者、艾滋病毒携带者,都被纳入公务员允许录用范围。

  从体检标准中记者了解到,患有结核病、各种急慢性肝炎、严重的慢性胃、肠疾病,或者是夜游症的人都不能被录用。但是一些原发性肺结核、继发性肺结核、结核性胸膜炎,临床治愈后稳定一年无变化者;肺外结核病:肾结核、骨结核、腹膜结核、淋巴结核等,临床治愈后两年无复发,经专科医院检查无变化者可以过关;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已愈合,一年内无出血史,一年以上无症状者,合格;胃次全切除术后无严重并发症者也属合格;乙肝病原携带者,经检查排除肝炎的可以被录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公务员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