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港城房地产发展进入快车道 红火背后3大隐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8:15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用一个字来形容2004年的房地产那就是“火”。开发商的销售异常火爆,购买者的投资热情空前高涨。但活跃的市场表象下一些隐藏的问题已开始渐渐浮出水面。昨日,记者从开发主管部门了解到,目前,港城房地产市场仍存在三大方面的问题。

  收入低,房价高 住宅成本构成不合理

  住宅成本构成不合理,导致住宅价格居高不下,记者从市房地产开发部门获悉,烟台住宅价格总体上在全国处于中游偏上水平,但与我市居民个人收入相比仍显偏高,按芝罘、莱山两区住宅平均价格3016元/平方米测算,买一套90平方米住宅,约需27-30万元,为一般家庭年收入的10-15倍,超出了房价收入比3-6倍的合理区间。业内人士认为,偏高的房价不利于商品房的销售,不利于促进个人住房消费。要降低房价,必须大幅度降低开发成本。目前,住宅建设成本高的主要原因,一是土地成本过大;二是收费项目过多,三是拆迁安置费用过大。但由于降低成本的可能性不大,要从长远保持住房市场的活跃,必须提高市民的收入水平。

  大鱼小,小鱼多 开发企业整体实力有待提高

  从近几年全省统计年报来看,烟台开发公司数量列全省第三,但从企业的整体开发势力对比,与青岛、济南差距甚远;表明我市开发企业整体实力和开发效益不理想,约百分之六七十的是一些规模较小实力较弱的房地产企业,真正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房地产企业数目有限。部分房地产企业,因资质等级、融资能力等问题,多年以来处于无在建项目,或者处于项目长期无法开工的状况,公司人员多为兼职,为维持生存,部分房地产公司长期进行与房地产开发无关的经营活动。

  据了解,目前烟台房地产企业之间发展程度相差悬殊,部分房地产公司已不具备市场竞争力。数量多而散的房地产企业不利于创造本地房地产品牌,不利于形成房地产业的大公司战略。房地产企业应该加快改制步伐,强强联合,促使企业不断扩大经营规模,壮大自身实力,以便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施工增长快,销售增长慢 房地产市场发育欠成熟

  从今年统计报表分析,施工面积增幅远高于销售面积增幅,这表明烟台房地产市场还不成熟,表现为我市的房地产投资开发过于旺盛,金融支持住房的消费力度不够,居民的支付能力不够强。

  居者有其屋是目前大多数百姓的基本要求,消费者的投资积极性不高,将制约了烟台房地产开发的后劲。根据房地产开发市场的规律,在销售年份内,因资金压力、新项目市场调研等原因,投资力度相对会有所下降。在经历2003年和2004年两个投资高峰年后,烟台房地产企业目前正处于新项目筹备及新政策适应的调整阶段。(记者蒋芹 武前才)责任编辑:杨胜武来源:今晨6点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