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以色列盯紧中国大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6:5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李而亮 黄博 王冲

  “中国太大了,对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这样的事情,我们必须慎重研究。”以色列工业和贸易部对外贸易局主任罗尼特·卡恩女士这样说。

  罗尼特·卡恩女士是在我们提出以色列是否愿意和中国也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议时
这样回答的。此前,她详细介绍了以色列的贸易情况,尤其强调以色列很多贸易协定都是双边零关税自由贸易协议,而以色列和中国目前是互为最惠国贸易。

  作为一个人口少、面积小、资源贫乏的国家,由于国内市场有限,贸易对以色列非常重要,出口一直是其经济增长的催化剂。

  以色列是世界贸易组织和政府采购协议的一员。以色列与其主要贸易伙伴间都有自由贸易协议,如与美国、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等。目前,欧盟是以色列最大的贸易伙伴,欧以贸易占以对外贸易总额的50%;其次是美国,美以贸易占以对外贸易总额的25%~30%。最惠国协议大多是与一些非世贸组织成员签署的,如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乌克兰等。此外,以色列与约旦也有一个特惠协议,和中国也是互为最惠国贸易。

  罗尼特·卡恩女士在解释对于和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议要“慎重”的原因时说:“中国太大了,是个很大很大的市场,而以色列太小了。”毫无疑问,如果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中国产品对以色列的冲击会非常大。

  但罗尼特·卡恩女士表示,以色列非常重视和中国的双边贸易。她介绍说,以色列和中国的贸易总额2004年达到22.5亿美元,增长非常快。其中,以色列向中国出口13亿美元,从中国进口9.5亿美元。以色列对中国的出口反映了它的相对优势。以滴灌、育种、温室等为主的农业技术,是以色列最早显示其独特技巧的领域。在其他诸如电信、软件、医疗仪器等领域,以色列公司也成功地进入中国市场,并且占有了相当份额。以色列公司提供的产品和技术具有简洁、先进、性价比更优,同时更加适合中国市场等优点。而中国对以色列的出口在过去5年里增长也十分迅速,出口构成也在发生变化,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不断提高。

  罗尼特·卡恩女士认为,中国和以色列经济互补性很强。以色列非常注重发展和中国的双边贸易。以色列非常愿意和中国在高新技术、安全设备、农业科技方面进行合作。她特别强调,北京2008年奥运会,以色列可以为中国提供优良的安全设备和技术。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的安全设备就是由以色列提供的。

  中国大市场对以色列的吸引力非常大,记者在很多公司参观时都能感受到以色列企业对中国的重视。ECI通讯公司在中国杭州有生产经营公司,并和中国一些通讯企业进行合作。Gilat卫星通讯公司为中国西藏等边远地区解决了通讯问题,它希望进一步加大和中国的合作,其亚太区负责人很热情地带领我们参观该公司的技术设备,详细向我们介绍其技术和设备如何能帮助中国内地的发展。此外,在农业技术领域,双方的合作都在进一步加大。

  在和以色列新闻媒体座谈时,记者同样能感受到以色列媒体对中国的兴趣。在和以色列《国土报》和《耶路撒冷邮报》的编辑记者座谈时,以色列同仁最为关心的两个问题,一个是中国在巴以局势中的作用,一个就是如何加强双方的贸易和经济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