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干管家的事拿丫鬟的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6:46 深圳商报

  干管家的事拿丫鬟的钱

  调查显示5成秘书对工作现状不太满意80%月薪不足3000元

  深圳商报记者姜媛

  近日智联招聘网、新浪伊人风采频道和本报专门针对秘书职业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调查。调查

  显示,五成秘书对当前的工作现状并不满意,80%以上的秘书月薪在3000以下;当然也有20%的秘书已经成为管理层的得力助手,行政主管成为秘书们最主流的职业发展选择。

  半数不满意工作现状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能力再强的经理老板们每天也只有二十四小时,日理万机的老板们都离不开一位强有力的“左右手”来协助他们处理各项事物,秘书扮演的正是这样的角色。然而调查显示,在“您对现在的状况满意吗”的问题回答中,有43.65%的人感觉一般,非常满意的有6.78%,二者之和约占了调查参与者的一半。另外一半的分别是31.11%不太满意,5.66%非常不满意,甚至还有4.21%的打算辞职转换职业。

  调查显示,做秘书工作让人感到最辛苦的因素分别是,繁琐的事务性工作(39.94%),处理协调上下级和各部门关系(22.86%),工作随老板日程安排变化,经常加班没有规律(18.51%),需要不断熟悉掌握公司各部门业务(11.82%),上级有性骚扰(6.87%)。

  八成秘书月薪不足3000元

  秘书工作的辛苦不止是每天打打文件,整理整理资料,她们要在复杂而且繁琐、看似枯燥乏味、鸡毛蒜皮的小事情之间,处理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做到万无一失,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压力。然而很多情况下,她们干的是管家的活,拿的却是丫鬟的钱。

  调查数据显示,在收入方面,44.12%的秘书待遇是月薪1001-2000元,20.62%的秘书是2001-3000元,15.91%在1000元以下,3.01%能拿到3001-5000元,5001-8000元之间和8000以上的分别只有4.31%和2.02%。可以看出,80%以上的秘书月薪在3000以下,上面的数据也显示出,约一半的秘书对现状的不满主要来自于付出与获得的不平衡。

  另外,由于长期对秘书职位的不重视以及待遇方面的低价位运行,智联招聘网的职位信息显示出秘书职位需求上升而求职人数回落的现象。虽然不排除临近4月底求职旺季的回落导致几乎所有职业申请人次减少的影响,但秘书职业竞争热度下降却是不争的事实,据分析人士介绍,秘书职业目前可以说处在了一个拐点阶段。

  动向

  秘书职业更强调专业背景

  此次调查中,针对“您认为秘书需要专业背景吗”的问题,有40.41%的人认为好的秘书最好具备本行业的专业知识背景,34.30%的人觉得具备专业知识的秘书更有出路,而只有9.92%的人认为不需要,只要做好老板助手的工作就行了。

  从众多的秘书职位招聘要求来看,和以往的大学本科,形象气质好,良好的组织沟通协调能力,文笔好,优秀的语言表达能力,能熟练使用电脑及各种办公设备要求相比较,现在的职位更强调专业背景,如生产部秘书职位要求有化工或理工科背景,资深秘书职位要求有英语专业八级证书或有高级口译证书者优先,公关部门秘书职位要求具备公共关系管理的基础知识和一定的实践经验等,可见,对于秘书职业,有专业背景者的发展前景才会更好。

  发展

  秘书发展方向直指行政主管

  在“作为秘书您的主要工作是什么”的调查项目中,文字档案管理以34.25%的比例成为秘书们的主要工作,其余的工作还有行政后勤管理、协助老板参与经营管理、组织协调公司会务、公关与政府关系以及和老板出差跑来跑去等。调查数据显示,秘书工作中有将近20%的内容是协助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也就是说,秘书有更多的机会接近各个部门的基层员工,了解来自第一线的信息反馈,同时秘书与管理层有天时地利的接近优势,使得秘书又具备对公司整体战略部署有更全面的了解和体会。

  在“秘书将来的职位发展方向是什么”的调查中,选择行政主管的比例最高,是38.53%,其次分别是经理助理20.34%,人力资源经理11.39%,部门经理11.30%,还当秘书10.20%,市场/公关部主管6.21%,财务管理人员2.02%。看来,秘书工作因为接触到公司业务的各方面,在职业转换,特别是公司内部换岗方面具有优势。

  图:4月27日“国际秘书节”之际,上海一些公司的秘书享受到“尊贵待遇”,图为一跨国公司CEO在迎接自己的秘书上班。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姜媛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