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露宿公园的那个夜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6:46 深圳商报

  怀揣着名校文凭、自信和憧憬踏进深圳人才市场的时候,我给自己定下一个标准,月薪低于三千的就不去。憋着这股劲,我一天天地在期盼和失望中固守着自己的高傲,差不多两个月了,眼看随身带来的6000元钱所剩无几,我的寄居明显影响了师兄和他的女友,我失落彷徨、焦急无助,初到深圳的万丈豪情似乎消失殆尽,难道深圳就没有我的一席之地吗?难道就这样一无所有、狼狈不堪地回去?在万般无奈之下,我选择了一家只有1800元月薪的电子机械生产企业,因为专业对口,还包住,又是储备干部,而且各方面的情况也不由得我不
干了。

  “储备干部”其实就像实习生一样,甚至连实习生都不如,只有一个象征性的办公桌,因为我基本一天都没在那里坐过,而是在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跟一帮工人混在一起!这么多年的寒窗苦读,名校高材生,怎么会落到如此下场!我的内心不仅是无奈,而是充满了无尽的悲哀。每天上班,我都打不起精神,更可恨的是那个车间组长,根本对我熟视无睹,他比我大几岁,只是一个中专生,却老在工作中对我指手划脚,四个月后,我终于在一次忍无可忍的冲突之后摔门而去……

  要回师兄那里也不好意思了,我又重新开始找工作。囊空如洗地徘徊在深圳街头,没有住的地方,天色渐渐晚了,我无处可去,和衣躺在公园的椅子上。夜晚的凉意使我开始清醒地整理这半年多的感受和思绪。为什么那些技工总找得出我工作中的不足,而我却找不出人家的不足?因为人家做了多年一线工作有实践经验,而我却从来没有真正在车间里操作过;车间组长没有高学历,我被他领导也很不服气,可是实际工作中他比我强很多,如果抛开文凭的话,我其实好多东西都不会……

  这一夜是那么凄凉,可又是那么重要,望着天上闪烁的繁星,我突然一下子明白了很多东西:每一颗星星都有它闪亮的理由,没有谁对不起我,其实是我的浮躁和自负遮掩了自身的光芒,我本可以做一颗闪闪的星辰啊!

  第二天,我又象往常那样去找工作了,很快我又找到一家跟第一次差不多的公司,但我的精神面貌跟第一次截然不同,我同样下了基层,跟曾经我藐视的“蓝领”们混在一起,当我真心和他们相处的时候,他们回报给我的是质朴会心的微笑和毫无保留的指点及建议,我跟老大哥们学会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由于我已有了很好的理论基础,加上努力实践,不到一年时间,我对整个技术流程及很多专业上的常见问题了解了不少,对行业的发展及现状也有了很多客观上的认识,公司便把我调到了一个重要的研发小组,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和责任感,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这次的调动使我有机会接触更多的专业研发前辈,我还会有很多很多要学习的东西,我再一次满怀信心,开始了我的新生活。现在,我在深圳已经5年多了,一直没有换地方,公司给我的职位、工资及各项待遇都不错,我对我目前的生活相当满意。

  每当独处时,总会回想起初到深圳的打工经历,想起公园里那个清冷而富有转折意义的夜晚,对我来说,那是我生命中一次重要的成长。从这些经历中我真正明白了一个道理:要找一个好工作、要有一个好前途,仅有文凭是不够的,良好的心态、奋斗的精神和客观的自我评估,将会使你在就业之路上走得更精彩。(一笑)

  作者: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