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黄金周消费更需谨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5:09 深圳特区报

  每次节假日过后往往就迎来消费投诉高峰期。本来一个开心的旅游因为某个消费纠纷而弄得不愉快的事件时有发生。“五一”黄金周临近,深圳市工商局、物价局等有关部门及时为消费者打“预防针”,提醒消费陷阱,并规范相关行业,营造和谐安定的消费环境。——编者

  【本报讯】(记者潘未末通讯员邱文刘燕梅丁玮)“五一”黄金周即将来临,26日,
市工商局12315/12358申诉举报中心综合以往节假日及今年一季度受理申诉情况,特别是在饮食、旅游、购物等方面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注意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陷阱。

  对于节日期间遇到的消费纠纷,市工商局12315中心提醒消费者应保留相关消费凭证,及时向消委会或行政部门投诉、咨询。“五一”黄金周期间,我市12315、12358两条热线正常开通。

  餐饮消费:务必保留发票

  12315中心指出,随着气候开始炎热,消费者假日期间外出就餐时,首先务必注意卫生状况。如果进餐后出现拉肚子、食物中毒等情况,务必保留发票、服务小票等相关证据,以便向有关职能部门申诉、举报。

  节假日期间,不少商家为吸引消费者,往往在店堂打出很多优惠告示,但最终结账时,却以种种附加条件为借口,优惠承诺得不到落实。12315提醒消费者,在餐饮消费中遇到不清楚的地方,应立即向餐厅的服务人员提出疑问。对于餐饮服务项目的价格,以及促销人员推销的食品,应该做到“眼见为实”,同时,结账时不要忽略核对账单。

  出外旅游:预知行程安排

  根据以往黄金周有关旅游方面的申诉情况,市12315中心提请消费者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选择具有合法资格的旅行社,主要看该旅行社有无《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和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二是在签定旅游合同时,要清楚关于旅游购物的安排事项和行程,对旅游过程中超出合同之外的购物活动,可拒绝参加,交付旅游费用时,应要求旅行社出具正式发票;三是消费者应理性购物,特别是在境外旅游的消费者购买贵重电器、金银、珠宝首饰等商品时一定要慎重,购买前要多比价格,购物后核查单据,索要发票,发票内容包含对所购物品品质的详细表述。最后,消费者在旅行社定点商店购物所发生的商品质量问题,并且有旅游合同行程约定的,可以先向旅行社反映,旅行社与商店协商未果的,可向当地消委会或行政部门投诉解决。

  购物购房:切忌冲动行事

  “五一”期间,众商家抓住这一黄金商机,推动一波接一波的销售大浪。此起彼伏的促销活动丰富了节日市场,但也有一些不法商家乘机钻空子,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12315中心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食品等保质期较短的商品时,除了仔细察看商家标签外,还应留心察看商品表面是否有腐烂、发霉等现象。在购买大件家电时,要货比三家。对于商家促销广告宣传的内容,购买前最好仔细询问是否另有附加条件。同时,一定要问清楚商家和厂家的“三包”,购买后务必保留好购物凭证,防止因冲动购物带来麻烦。

  此外,“五一”黄金周也是一个购房的黄金时期。12315中心提醒选购商品房的消费者一定要仔细阅读与商家签订的《认购书》及购房合同,明确其中的各项条款,尤其要把合同条款与售楼广告内容仔细对照,谨防被广告误导。

  作者:记者潘未末通讯员邱文刘燕梅丁玮 编辑: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