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化解银行独自承担风险 房地产投资基金推出在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2:21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中国证监会资产证券化领导小组组长胡冰在首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上表示,我国房地产业确实需要直接融资,我国现在是到了必须推出房地产投资基金,以化解国家单独承担房地产风险的时候了。

  目前我国房地产所有的风险都是由银行承担的,但是房地产的收益由谁获得?这明显是不匹配的。胡冰认为,西方成熟国家做的好的根本原因是他们的银行机制比我们的好。目
前我国房地产市场所出现的问题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商业银行的机制。现在商业银行进行改制上市实际上就是花钱买机制。而在这个新机制中,有一个不错的产品,就是房地产投资基金,这个产品一方面属于直接融资,另一方面作为新的东西,也比较好控制。胡冰认为,一个做房地产基金的公司可以管几十亿、几百亿的基金,相对监管起来很容易。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项俊波在该论坛上也指出,我们应该清醒看到目前我国房地产贷款业务还没有经过经济周期变动的考验。现在我国经济正处在新一轮扩张期,经济景气的上升掩盖了房地产贷款业务隐含的风险。一旦进入萧条期,房地产违约水平就会上升,因此我们必须意识到目前商业银行所面临的房地产金融风险。

  高盛集团(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胡祖六也认为,由于我国土地市场非常不成熟,土地价格从一开始就受到扭曲,而且房地产这个市场银行贷款很多,所以如果出现问题,很可能会出现系统性的反映。房地产市场出了大问题,恐怕比股市的低迷对经济冲击更大。

  胡念飞 杨帆 NBD北京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地产投资基金新闻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