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银行卡换芯年底前启动 信用卡将首批安装新试用芯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2:07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甄世宇)能够有效防止账户被盗用的芯片信用卡有望在年底前与国内持卡人见面。现在普遍使用的磁条卡将在今后几年中逐步更换为芯片卡。过渡期发行的芯片卡上仍然有磁条,不会影响持卡人的使用。

  这项被称为EMV迁移的换芯计划已经在国内启动。中国工商银行牡丹卡中心有关负责人昨天透露,工行将在年底前在部分客户中试点发行芯片卡。而万事达卡国际组织也表示
,目前正在与国内银行商谈发行芯片卡事宜,预计在年底前将会有一到两家银行发卡,其中包括大型国有银行。

  EMV是Europay、Mastercard(万事达)、Visa(威士)三大国际支付卡组织共同制定的智能卡金融支付应用标准。EMV迁移即银行卡由磁条卡向智能芯片卡转移,其目的是为了有效防范诸如跨国制作和使用假信用卡、信用卡欺诈等各种高科技手段的金融智能犯罪。

  中国的EMV迁移,将首先从外卡收单领域开始,随后是试点发卡,选择局部迁移、阶段性推进。预计今年7月央行将在南方一些城市的商户试点布放能受理芯片卡的POS机。

  到时持卡人不再是刷卡消费而是插卡消费,甚至在一些快餐店可以非接触性支付,即只要用卡在读卡器前一晃就可以完成交易。

  国内首批试用芯片卡的将是银行信用卡的持卡人。由于芯片卡的成本较高每张在1美元左右,比磁条卡贵2-3倍,因此银行在最初不会大规模发卡。过渡期发行的芯片卡上仍然有磁条,这样持卡人在不能受理芯片卡的商户,仍然可以通过刷磁条卡完成交易。预计这种磁条卡与芯片卡共存的时间将持续20年左右。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