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重庆谋求成为西部金融中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23:4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童辰 苏培科 怀宗

  重庆、成都和西安争夺西部金融中心的口水战早已打响,但究竟花落谁家?到目前为止仍然是一个未知数。用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刚刚在第十届渝洽会“重庆:西部大开发引入新机遇论坛”上的回答:“如果要问现在谁是西部的经济、金融中心,我会回答到现在还没有,现在谁也不是金融中心,但将来希望最大的应该是重庆!”

  据悉,与重庆只有300公里距离的四川省会成都,有着地缘优势的欧亚大陆桥西安,都在争夺西部金融中心的宝座。

  “为何金融中心的位置将来一定属于重庆而非西部其他的城市?”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提问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对此,他点头微笑了一下,并未立刻作答。

  “金融市长”黄奇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重庆要成为长江上游的金融中心,可能还需要15年—20年的建设周期,并且将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97年—2007年这10年,完成基础开发;第二阶段,从2007年—2017年,完成功能开发,即工业、贸易等各方面极大发展的阶段;第三阶段,2017年—2025年,完成要素开发,并成为长江上游金融中心。

  “重庆要保持GDP10%以上的增长速度,今后十年大概需要差不多一万亿元的投资。这笔巨资将从何而来?只有依靠搭起强势融资平台来解决。” 黄奇帆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

  对于年轻的直辖市重庆来说,要赶上北京和上海就必然需要大量的发展资金,构建金融中心不但能够发展重庆的金融业,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重庆经济腾飞进行高效率、低成本的融资和资源配置服务。

  重庆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军认为:“今天的重庆相当于10年前上海市规模,去年重庆市的金融资产余额将近4000亿元,而10年前的上海市是3700亿元,因此重庆的开发潜力和投资机会很大。巨大的投融资潜力要求重庆必须去发展金融中心。”

  黄奇帆承认,目前重庆市依靠资本市场和股票市场融资的比例的确很小,在资金投入和运用结构方面的确还有欠合理。

  他说,这就有必要剖析一下重庆去年1600亿元投资和今年2000亿投资的资金来源。重庆市的投资资金来源有五个主要的方面:中央政府和重庆地方政府财政投入的资金占总投资的15%,重庆本土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各类企业的投入占25%,沿海地区的企业和外资企业投资占15%,各类银行贷款占43%,其余2%则是重庆的企业到资本市场发股票、发债券融来的资金。

  从这五个方面不难看出银行贷款占了相当大的部分,而依靠股票和资本市场融资只占了很小的比例。

  为了实现金融中心的目标,黄奇帆透露,在今后的几年,重庆市的政府投资要减少、外资投入要增加;银行贷款比例要逐渐下降到35%左右,资本市场的融资应该从现在的2%不断提升到10%以上。

  据介绍,现在重庆的金融资产发生变化,从1997年贷款余额是800亿人民币,其中35%是不良资产和坏账,到去年重庆市的金融资产余额为3400亿元,总量翻了几翻,不良资产率从1997年的35%下降到11%,比例下降了24个百分点,预计重庆的不良资产率在今后的三年还会每年以2-3个百分点往下降。到2007年以后,预计重庆的不良资产率会在3%以下,将会成为中国最优秀的金融环境和地区之一。

  德勤会计事务所全球CEO白礼德先生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重庆、成都和西安究竟谁会成为西部的金融中心,不是由政府或者哪个人说了算,而且我也不知道将来谁会实现这个目标,但我认为构建金融中心是一个过程,而非最终结果。如果这几个城市能够长期去为构建这个过程和目标而努力,不管以后是不是金融中心,其对金融业发展、完善投融资体制和经济发展都会有很大帮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融中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