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农业 > 正文
 

云南化肥等农资紧缺价格持续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21:36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4月27日电 (记者 李舒) 3月云南农膜销售价同比上涨25%,化肥价格上涨10.5%,化肥库存量下降,采购量低于预期的30%--2005年云南省主要农业生产资料紧缺,价格持续上扬,短期内农资供求矛盾难以缓解,有可能抵消惠农政策带给农民的利益。在27日召开的云南省农资供应会议上,云南省副省长孔垂柱做了上述分析。

  据介绍,受全国煤焦、电力紧缺和国际市场价格影响,以及市场需求拉动,2004年
底以来云南省农资价格较快上涨,对流通企业的储备和销售带来影响。今年3月,云南省农资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9.2%,其中化肥上涨10.5%,已经连续13个月呈上涨态势,尿素市场平均售价1970元,同比上升10%,农膜每千克达到13元,涨幅高达25%。云南省供销系统1-3月共采购花费97.08万吨,同比下降5.3%,销售91.4万吨,同比增长3.7%,农资库存总量相应减少,对销售旺季的供应造成压力。

  孔垂柱认为,四大因素导致云南省农资价格持续上涨。一是需求拉动;二是生产成本推动;三是公路运输费用提高;四是国家市场价格刺激。由于煤焦等主要原材料供应仍然紧张,而农民经济承受能力低、用肥品种单一、淡旺季产销矛盾突出,以及公路运距远、运费增加等多种因素影响,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云南省化肥等农资价格将居高位运行,难以回落。

  农资价格的持续上涨,导致农民购买农资的支出增幅已经高于总支出的增幅,这将削弱各项惠农政策的带给农民的经济效益。

  据统计,2005年1季度云南农民户均支出金额664.6元,同比增长14.6%,其中化肥的户均支出金额就增长了27.6%。同时粮价继续上涨空间不大,3月粮食价格同比仅上涨1.2%,比2月下降0.3%,农资和粮价一涨一稳,将让农民增收大打折扣,粮食增产面临新的压力。(完)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