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海外买油放眼南太平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07:44 北京晨报

  中海油将参与澳大利亚1/3油气开采

  中国海外买油的战略眼光正在跨越南太平洋。那里,能源大国澳大利亚将成为中国能源战略中最紧密的合作伙伴。从博鳌的“中澳能源专场”传出消息,中国能源商中海油将有机会参与澳近1/3油气资源的开采。一条海上的天然气供应网将向北通向中国,加上国内2006年投入使用的西气东输管道,中国将在海上、陆上铺就一张完整的天然气网。

  -中澳最大油气项目推进中

  在日前举行的博鳌“中澳能源合作的未来”专题会上,记者获悉,中国与澳大利亚最大油气资源高更油气田的合作项目正在各方关注之中推进。协议一旦达成,这处油气宝藏将每年向中国输出100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为中国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解压。

  处在澳西北部的高更油气田能够提供超过40万亿立方英尺液化天然气资源,几乎占到整个澳大利亚油气田的1/3。雪佛龙德士持有项目50%权益,埃克森-美孚持25%,而壳牌则持余下的25%。而已是高更小股东的中海油则希望获得高更项目的更多权益。

  由于地理上的接近,作为南太平洋地区能源供应大国的澳大利亚与中国在经贸往来上一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澳大利亚的能源商在全世界寻找市场,而中国正在全世界寻找能源,两国不谋而合。事实上,作为太平洋地区的能源消耗大国和供给大国,能源合作正在成为两国地区伙伴关系的现实引擎。

  -两国政要助推能源商憧憬

  目前在中国使用较少的天然气是澳大利亚最为珍贵的宝藏,澳大利亚有超过200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但是,其国内消费量只是1万亿立方米。

  对于中国对天然气的需求,中海油老总傅成玉有着十分清醒的认识,他说:“未来15年中,中国的这项需求将大规模增长。国内的天然气生产可以满足现在市场当中的需求,但是我们仍然不能够赶上在这个时期之后中国石油、天然气增长的需求。2020年,中国总的需求会达到2000亿立方米,其中有很多是需要由进口的天然气来满足的。澳大利亚在这个过程当中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而澳大利亚的能源商更是迫不及待,亲赴博鳌的伍德赛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唐·沃特表示,很多澳大利亚的能源商在中国都有大量的投资,“我们已经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在澳大利亚,这家公司有惊人的液化天然气开采量,是澳大利亚排名第二的天然气平台。此前,澳大利亚已经向亚洲市场输出了大量天然气,但大部分是韩国和日本。

  能源商憧憬背后是两国政要的助推。本届博鳌论坛上,作为东道国,中国前所未有地为一个国家开设了能源专场,作为对这种热情的回应,澳大利亚两任总理齐聚博鳌,现任总理霍华德此前则宣布澳已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刘映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外买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