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家税务总局重点监控社保费重点费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00:23 中华工商时报

  加强费源管理提高监控水平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向负责征收社会保险费的19个省、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的地方税务局发出通知,要求建立重点费源监控制度,随时掌握其费源变化情况,对重点费源实行重点管理。

  通知指出,国务院颁布的《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明确规定税务机关是社会保险费的征收主体之一,各级税务机关要树立正确的社保费收入观,依法征费,应收尽收,既不人为调控社保费收入,也坚决不收“过头费”。

  通知还就加强社保费征管提出了三项措施。一是加强费源管理,提高监控水平。定期开展费源调查工作,全面掌握社保费费源分布情况;强化缴费人户籍管理,逐步建立户籍档案,对缴费人实行动态管理;建立重点费源监控制度,随时掌握其费源变化情况,对重点费源实行重点管理(对年缴费额3000万元及以上的重点费源户要报送国家税务总局备案);利用税务机关的征管优势,不定期对缴费人数、缴费基数等申报资料进行检查核实。

  二是对欠费和欠费人合理进行分类,实施动态的分类管理,对欠费数额较大的重点欠费人,实施跟踪管理,定期追欠;建立清欠目标责任制。

  三是积极配合劳动保障部门,做好参保扩面工作。当前尤其要做好以非公经济、自然人为重点的扩面征收工作,逐步消除参保的盲点,不断增加费源和社保费收入。逐步建立社保费宣传的长效机制。

  通知要求各级税务机关加快推进社会保险费集中、统一征收。有条件的地区,应积极接手工伤保险费和生育保险费的征收工作,实现“五费统征”。尚未实行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集中、统一征收的地区,要按照《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创造条件,尽快实现税务机关集中、统一征收。同时大力开展与财政、银行、劳动、社保等部门和单位的数据联网工作,通过银行扣缴等多种方式,提高征收效率,实现全社会信息资源共享。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