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黄菊:保障煤矿安全生产促煤炭工业健康协调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6:34 新华网

  黄菊出席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现场会讲话时强调 狠抓煤矿瓦斯治理 保障煤矿安全生产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协调发展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 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现场会25日至26日在安徽淮南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出席会议并讲话,

  强调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煤矿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突出重点,采取综合措施,狠抓煤矿瓦斯治理,有效防范瓦斯事故,推动全国煤矿安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协调发展。

  黄菊指出,煤矿安全是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总体上看,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加强,煤矿事故总量、重特大事故次数、死亡人数逐年降低,特别是煤炭百万吨死亡率显著下降。但是,受煤炭供应紧张、煤矿超安全能力生产、管理基础薄弱、安全监管措施不到位等影响,重特大煤矿事故仍时有发生。当前煤电油运仍然比较紧张,煤炭需求持续增长,煤炭价格上升较快,煤矿超产情况仍很严重,煤矿安全形势非常紧迫,必须下大决心,下大力气,抓好煤矿安全生产。

  黄菊强调,瓦斯是煤矿安全生产的最大危害。我国瓦斯治理严重滞后、跟不上安全生产需要的问题,十分突出,也是造成瓦斯事故多发的重要原因。为了切实抓好煤矿瓦斯治理,必须集中各方面力量,统筹部署,科学规划,加大投入,加强监管,综合治理。第一,全面排查瓦斯事故隐患。要严格落实煤矿瓦斯治理的各项防范措施。对瓦斯灾害严重的国有煤矿重点跟踪督查。对各地煤矿企业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及时总结并在全国大力推广。第二,加大安全生产资金投入。煤矿企业要抓住当前经济效益比较好的机遇,按规定提取安全生产技术改造费用,增加安全生产投入。地方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也要加大对煤矿安全生产技术改造的支持力度。对国家安排的安全生产专项资金,要加强监督管理,确保专款专用。第三,结合大型煤炭基地建设,加快大型煤矿企业发展。通过兼并、联合、重组等措施,积极发展跨区域、跨行业经营的大公司、大集团,提高煤炭生产集中度,从根本上改善煤矿的安全生产状况。第四,依靠科学技术,提高煤矿安全的技术装备水平。要积极推广应用先进技术,推进煤矿企业技术改造,逐步淘汰技术落后、浪费资源和环境污染严重的工艺、技术、装备。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深入开展瓦斯事故防范、瓦斯综合利用科技攻关,努力实现瓦斯“变害为利、变废为宝”。第五,加强安全管理,夯实煤矿安全基础。严格落实煤矿安全规程、操作规程和作业规程,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同时,要提高煤矿重特大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黄菊要求,国家安监总局和各级煤矿安监局要严格履行煤矿安全监察执法职责,地方政府要严格履行煤矿安全监管职责,煤矿企业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努力实现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的好转。

  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科技部联合召开。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各省、区、市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完)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