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 > 正文
 

2005慈善家排行榜揭晓 135位慈善家榜上有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6:33 法制晚报

  榜单显示:房产业是产生慈善家最多的行业 曾向海啸灾区捐款一千万的黄光裕丁磊没有上榜

  本报讯 (实习生 康瑞)一张完全由中国人制造的“慈善家排行榜”,今天上午9点半在人民大会堂山东厅揭晓。黄如论等135位慈善家榜上有名。“年度十大慈善家”和“年度慈善特别奖”获得者名单同时发布,钱其琛等13人分获荣誉称号。

  慈善家不是最有钱的人

  在这份“2005中国大陆慈善企业家排行榜”上,上榜的135位慈善家中只有3人曾出现在胡润的2004中国百富榜前10名, 成为为数不多的“有钱”慈善家。

  房地产老板最多

  从慈善家所属行业看,房地产业是今天中国产生慈善家最多的一个行业。此次进入榜单的慈善家中,就有41位主要从事房地产和建筑行业,占(可知行业)上榜总人数的30.4%。而在排名最前的10位慈善家中,有7位主要从事房地产业。

  上榜人数浙江第一

  从慈善家所属区域看,浙江慈善家入榜人数位居全国第一,达26人,占据榜单的19.3%,广东、北京分列二、三名,上榜人数分别为22人和14人。辽宁有12位慈善家入榜,位居全国第四,被誉为“慈善黑马”,上海、江苏、福建、山东、山西等地也有上佳表现。

  本次慈善家排行榜上榜慈善家平均年龄是50.14岁,78岁的余彭年是其中最年长的一位,年仅30岁的南京格林摩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雄是本次榜单中年龄最小的一位。

  文化程度相对较高

  上榜慈善家的文化程度以大专以上为主,其中不乏博士、硕士。慈善家的政治面貌以共产党员和民主党派人士居多,占被统计人数的82%。

  速识三大慈善家

  慷慨:黄如论

  黄如论先生这位房地产巨鳄,同样在慈善业开辟着大盘。他无疑是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虽然在胡润的2004中国百富榜只列66位,而在福布斯2004中国富豪榜上也只是第48名,但无论在今天的慈善榜还是去年以及胡润慈善榜中均居第一位。自2003年以来他的捐赠达到2.86亿元,历年的慈善捐赠已接近4亿元。

  年长:余彭年

  无缘两个富豪榜单,却是慈善榜上最年长的富翁。作为深圳彭年集团的董事长,近年来他汇聚在香港、台湾及海外的所有投资,倾心投资一座18亿元、楼高58层的五星级酒店“彭年广场”,“全部利润永久性地捐给社会,70年不变!”并宣称“百年后将捐献全部财产”。

  巾帼:翟美卿

  刘志强、翟美卿一向是以“夫妻档”出现在各种榜单中的,但这次的排行榜中,翟女士独占探花。翟美卿曾当选为第二届“中国十大女杰”、2004年“海内外最有影响力的《中国妇女》时代人物”。“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日前已通过国家民政部审批,不久即可挂牌正式成立,这将是我国首个国家级私立基金会。

  戏说慈善家

  落榜:黄光裕 丁磊

  黄光裕,曾在鹏润投资的国美电器任总经理,现任鹏润投资公司总裁;丁磊,中国因特网公司网易的创始人兼首席架构设计师。两位引起关注是因为作为2004首富的黄光裕和作为2003首富的丁磊在胡润慈善榜中首度公开捐赠,2005年分别向海啸灾区捐赠了1000万元。但在《公益时报》的榜单中没有。

  争议:李春平

  李春平,美籍华人,是中国首个获得“慈善家”称号的人。他的备受争议缘于一起文物大案。2004年,《瞭望东方周刊》刊登了《文物大案牵出著名慈善家》一文,称李春平在香港委托嘉士得拍卖行拍卖了承德被盗的国家馆藏文物,清乾隆粉彩描金无量寿佛等46件套。2005年4月15日上午,北京市高院宣布《瞭望东方周刊》侵权成立。李先生作为职业慈善家,其贡献不可被泯灭,在慈善榜中排名第44位。

  哀悼:王均瑶、刘炳森

  2004年11月7日,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瑶因患肠癌医治无效在上海逝世,年仅38岁。2005年2月15日著名书法家刘炳森在北京逝世。但他们的慈善义举依然得到社会的肯定。在2004年他们分别捐赠了200万元和120万元,分列慈善家排行榜第82位和108位。

  三大排行榜比较

  《公益时报》慈善家排行榜

  黄如论(世纪金源)

  余彭年(彭年集团)

  翟美卿(香江集团)

  李金元(天狮集团)

  王端瑞(伟东置业)

  彭磷基(祁福集团)

  王秋扬(今典集团)

  马国湘(湘江实业)

  许家印(恒大集团)

  李春元(海鑫活性钙)

  胡润慈善家排行榜

  黄如论(世纪金源)

  余彭年(彭年集团)

  李金元(天狮集团)

  杨澜(阳光卫视)

  刘志强、翟美卿夫妇(香江集团)

  陈伟峰(上海瀛通)

  宗庆后(娃哈哈)

  王振滔(奥康集团)

  张力(富力地产)

  胡成中(德力西集团)

  胡润富豪排行榜

  黄光裕(鹏润投资)

  陈天桥(盛大网络)

  荣智健(中信泰富)

  许荣茂(世茂集团)

  鲁冠球(万向集团)

  李金元(天狮集团)

  陈丽华(富华国际)

  丁 磊(网易公司)

  刘永好(新希望集团)

  叶立培(仲盛集团)

  “2005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的指导下,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主办的《公益时报》与企业公民委员会共同编制发布的,榜单完全是按照捐赠数额多少排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慈善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