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一季度北京地价增0.37% 地价抬高房价说遭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3:35 北京日报

  “一季度,北京的住宅用地价格上涨了0.37%,同期,上海上涨了6.53%,是北京的12倍多。”这组数字对北京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它意味着,同样一块去年价值3000元的土地,北京只上升了11元,而上海则上升了196元。

  这是否会掀起上海开发商赴京买地的高潮?国土资源部一位官员认为,不存在这样的可能性,首先,虽然增

  幅差距很大,但绝对值相差无几,北京的居住类地价只比上海低78元(上海以2213元/平方米高居全国之首);其次,按照目前的态势看,上海土地增值潜力更大,上海地产资本不会轻易大规模北上。

  最新地价的数据为“地价抬高房价”的讨论又添了一把火。

  半个月前,北京市统计局和发改委联合发布了一季度的房价,其中,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增长7.2%。当人们将它与增幅0.37%的地价摆在一起的时候,发现,“地价上涨是房价猛涨的罪魁”的结论需要从新审视。但上海的数据似乎又为其提供了佐证,一季度,上海地价上升了6.53%,而房价更是达到了19.1%,接近两成,这也成为了开发商竞相提高房价的口实。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曾在公开场合反复强调,有限的土地供应量与未来对土地增加的需求量有矛盾,随着土地开发成本的提高,房价一定会增加。而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则唱起了反调:“地价根本不会对房价造成任何影响,在市场经济环境中,房价的暴涨只是因为供应量没有跟上需求量。地价占房价的比例是0%,房价该是多少,还是多少。”

  国土资源部规划研究院地价所所长邹晓云一直认为,地价与房价没有必然联系。昨天他又一次对记者重申了观点:土地和商品房有各自的供求关系,虽然彼此互动,但一方涨价并不是另一方涨价的主因。

  在公布一季度地价的基础上,国土部预测,今年城市地价水平不会出现大幅度上涨态势,且将保持或略低于2004年的同比增幅水平。一季度城市地价总体水平为1212元/平方米,增长率仅为1.21%,趋向理性回归,为整个2005年开了个好头。 (记者 李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