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转基因大米非法流入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1:49 青年参考

  美国《纽约时报》4月16日

  “这真是一种非凡的稻米,”一位武汉南郊农村里的农民在家里解开米袋,抓出一把大米向来人展示,“你只需种上它,让它自己生长。你不再需要使用任何化学农药。”

  当地农民将这种稻米称为“抗虫稻米”,因为这种稻米本身就是天然的杀虫剂。但一
些中国的种植者和外国专家称,他们怀疑这一地区的稻米属于转基因品种。

  而在中国,在公开市场上销售转基因大米是非法的。

  环保机构“绿色和平”组织称,他们把在武汉地区采集的大米样本送到德国的检测机构基因时代公司(GeneScan)测试,结果显示,部分大米含有一种能抵抗虫害的基因。

  尽管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在试验转基因稻米,但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国将转基因技术应用于主粮的商业性生产。尽管负面效果并未得到证实,对于潜在的健康和环境后果的担忧阻碍了转基因稻米的种植和消费。各国管理者在批准转基因稻米时非常谨慎。这也令世界各国的种植者颇为犹豫,不愿背上“人类自我毁灭食物种植者”的标签。

  转基因大米已经渗入粮食系统

  但在武汉周边的几个村庄,转基因大米似乎已经开始销售,甚至那些本应去制止此类销售的政府官员也在出售此类大米。尽管有传闻称中国今年可能批准转基因大米的商品化,目前此类销售仍是非法的。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稻米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官员希望,转基因大米在中国的商品化能成为全球重大事件,因为稻米是世界最大和最重要的食物来源。如果此项技术成功,转基因稻米将大大提高产量。

  但绿色和平组织警告称,在湖北,转基因大米已经提前渗入了中国粮食系统。他们说,可能的健康和环境风险令人不安,因为基因工程尚处于试验阶段。

  如果转基因大米真的进入了中国的粮食流通体系,那么中国将是世界第一个转基因主粮直接由人类消费的地方。

  国际稻米研究所的科学家吉拉德·巴里说,迄今为止尚未发现转基因作物对人类有害的证据。他说,中国的转基因大米使用的基因可能是BT蛋白基因。在欧洲和美国这种基因技术都被允许使用在玉米和棉花生产中,目前并未发现过敏或其他问题。

  中国政府官员称,他们刚开始调查此事。因此,对于到底有多少转基因大米被销售,销售了多长时间,有多少人吃了这种大米,除了当地农民的叙述外,还没有官方数据。

  很多销售商说这种稻米来自于位于武汉的华中农业大学,但该大学的商店里这种稻米已经售罄。“抗虫稻种已经卖光了。我们1月份开始卖,到2月中这种最受欢迎的稻种已经卖光了。”

  在武汉南部一个国有的粮食市场里,一名销售员说,这种抗虫稻已经无论如何也找不到了,买这种稻种是非法的,国有粮店里没有这种稻米。但几分钟后,经过一番讨价还价,这位销售员同意以高价卖一袋“抗虫稻”。袋子上的标签与绿色和平组织确认的转基因稻米的标签相同:一道闪电击中了一只害虫。包装并未标明稻种属于转基因稻米,只是标示为“抗虫稻”。

  转基因稻米商业化前景复杂

  绿色和平组织的指控将使中国积极推进转基因稻米商业化的局面更加复杂。中国的科学家希望中国政府今年晚些时候能批准转基因稻米并宣布食用这种大米是安全的,为向亚洲其他国家推广中国版的生物技术水稻创造条件。但中国目前正在与世界其他地区因生物技术农产品发生争执。比如,一些未经批准的转基因玉米种子通过走私进入粮食供应体系和黑市。

  在美国,转基因玉米正逐渐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而转基因大豆则被广泛接受。但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出现的对健康和环境的担忧阻碍了转基因稻米的商业化。

  上周,美国最大的啤酒制造商和最大的稻米购买者,Anheuser-Busch公司威胁将停止从密苏里州购买稻米,如果该州的一些农民进行转基因稻米的田野试验。4月15日,该州要求农民的此类试验必须在与其他稻田距离120英里以上的地方进行,随后该公司撤销了这一威胁。

  过去几年中,就转基因农作物是否经过了充分测试的问题,在欧洲和美国引发了激烈争论。但中国一直在积极推进转基因稻米的研究,以增加产量并减少农药的使用。近日,中国农业部领导的调查组将调查绿色和平组织的指控——一群“流氓科学家”已经将处于试验阶段的转基因大米推向了湖北消费者。

  “这是不负责任而且危险的,”绿色和平组织官员施鹏翔估计有超过1000吨转基因稻米流向市场。“政府需要行动。如果他们在试验阶段就无法控制转基因稻米,在大规模商品化阶段又如何控制?”

  武汉的农民和市场官员称,这种抗虫稻已经进入市场2年并在当地广泛种植。他们也说,很多农民不吃自己种的稻米。一些农民认为,能杀死害虫就说明对人有害。

  但本文开头提到的农民说他和家人都吃这种自己生产的抗虫害大米。他笑容灿烂地说:“为什么不吃?我不相信政府会毒害自己的人民。” (丁雨编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转基因大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