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土资源部 > 正文
 

国土资源部监测报告称城市地价逐步呈理性反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09:45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国土资源部25日发布的《2005年第一季度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总体水平为每平方米1212元,与去年第四季度末相比增长1.21%,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下降0.18个百分点。这说明,在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下,地价正逐步呈现理性反应,回归到平稳增长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地区地价仍然居高不下。一季度,长江三角洲地区平均地价水平
与去年第四季度末相比增长2.37%,仍维持较高的增长率。特别是上海,一季度地价总体增长率高达5.2%,远远高于北京、广州等城市。

  一段时期以来,随着房价的节节攀升,人们对于地价变化的关注度也日益提高。总体来看,土地供应与需求之间的矛盾将长期存在,这在客观上将带动土地价格的不断上涨。

  人多地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土地资源的稀缺性、土地供应的有限性及区位的差异性,决定了土地供应的相对不足和土地供需不平衡。在城市内部,城市中心区人口集中,拆迁成本进一步加大,使存量土地的可供量也日益减少。当前,住房需求快速增长,房地产开发的土地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特别是在经济较发达地区的城市,土地供给缺乏弹性和需求不断增长之间的矛盾尤为突出。所有这些矛盾将进一步增加土地价格上涨的压力。

  地价变化应与社会宏观经济发展趋势相适应。从近几年监测结果来看,全国总体地价水平和主要城市地价年度增幅基本上保持在5%左右,并没有出现大幅增长的局面。今年是实现经济“软着陆”和全面兑现入世承诺的关键一年,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和亚行推算,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较去年有所放缓,但仍将维持在约20%的高位,宏观经济形势持续向好。为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稳定住房价格,今年初,国务院有关部门开始出台土地、金融、财税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将在稳定地价方面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

  总体来看,随着土地市场整顿措施的进一步到位,土地供应和结构调整以及土地市场信息的进一步公开,预计本年度城市地价水平不会出现大幅度上涨态势,将保持或略低于2004年度的同比增幅水平。(张晓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