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外汇储备持续攀升威胁中国金融稳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03:37 第一财经日报

  新华社记者 汪洋

  央行最新公布数据显示,2005年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6591亿美元,同比增长49.9%。1至3月份外汇储备增加492亿美元,同比多增126亿美元。

  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海外游资正在撤离中国。分析人士认为,外汇储备持续攀升
正在加大央行的货币政策难度,并将威胁到中国的金融稳定。

  究竟有多少海外热钱流入中国房地产,可能是永远的谜。从宏观层面上看,去年中国外汇储备一年净增2070亿美元,其中贸易顺差为319亿美元,引进外资606亿美元。由正常渠道换取的外汇储备增额为925亿美元。那么,还有约1100亿美元净增外汇储备无法与经济数据挂钩。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外汇储备增加额超过经常项目顺差和资本金融项目顺差之和部分,主要是由统计遗漏造成的。而在这些遗漏中,既有境外对境内的各种形式的直接投资和正当融资,也包括在预期人民币不久将升值基础上以汇率投机为目的热钱流入。

  在结售汇制度下,外汇储备增长过快必然引起外汇占款量的相应增加,造成基础货币和广义货币(M2)的大量投放。

  在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中,外汇占款平均达到15700多亿元。为保证“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的有效性,1995年中央银行面对进一步上升的外汇占款,被迫采取“对冲”方式,削减或回收对商业银行的再贷款,以稳定信贷总规模,这就造成企业资金的普遍紧张,而人民币的相对“稀缺”又构成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潜在压力。

  为了冲消外汇占款上升对基础货币和通货膨胀的压力,央行不得不大量发行票据回收流动性。目前央行票据余额已经达到11070亿元(占GDP8.1%)。大幅增长的票据发行使其成本不断上升。

  而对不断攀升的外汇储备,刚刚接任建设银行党委书记的外管局前局长郭树清呼吁:减少中国出口量,并调整外贸政策。

  郭树清指出,在25年前对外开放的初期,采取政策鼓励出口并支持引入外资是合情合理的,但实现贸易顺差并非在任何时候都是件好事。目前在出口中占据很大比重的低附加值产品出口的增长并不能够持久。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目前我们正处于国际金融形势迅速发展变化的年代,形势发展变化速度之快,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和挑战。一个国家经济出现问题,往往表现为金融或外汇领域危机。因此,外汇局所面临的改革任务很重,面临的挑战很艰巨。周小川指出,希望外汇局领导班子认真总结1994年以来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所取得的经验,加快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在国家整体的改革开放中不拖后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汇储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