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产权市场是更广阔的直接融资平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02:0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蔡钰 发自北京

  在昨天(25日)的“2005年中国经济高峰会”新闻发布会上,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就中国目前产权交易市场的功能发表了观点。他指出,中国产权交易市场的第一功能———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功能正日益得到显现。去年国资委的一项调查证实,中国产权交易市场对国有资产的调整和防止流失作出了贡献,85%的国有企业进场交易,并在进场后的交易中保
持了一定的保值增值率。

  熊焰认为,从2004年国资委、财政部联合颁布《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三号令)及其配套文件之后,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在制度上已经得到基本解决。“今天谁再想让国有资产流失,就要冒着巨大的法律风险,违规成本大大提高。”

  “中国产权市场更大的发展空间还不仅仅在于此。”熊焰表示,对于中国数百万户工商企业而言,产权市场提供了直接融资的发展空间和想象空间。“中国共有700万到1000万户工商企业,但标准的资本市场———深沪股市只容纳了1000多家。其余数百万户工商企业到哪里去进行直接融资?这个就是中国产权市场的发展空间和想象空间。”

  北京产权交易所是由原北京产权交易中心、中关村技术产权交易所重组合并而成的综合性产权交易机构,跟天津产权交易所、上海产权交易所一起,成为目前国资委选定的从事中央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的三家试点机构。

  熊焰表示,如果将资本市场定义成投资人在这个市场通过买卖投资品来实现挣到钱的地方,那么产权市场基本符合这个条件,因此,产权市场是资本市场,中国产权市场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他认为,理想的资本市场应该是根据不同企业的规模、发展阶段和融资需求,按照风险、规模、管理监控分级的成本原则来设计的一个多层次资本市场。“现行已经运行完善的中国资本市场只有深沪股市一层,就等于这个体系只有大学,没有中学、小学、幼儿园,非常不完善。”

  熊焰认为,三号令的颁布已经给国有产权转让奠定了良好的制度基础。“制度已经有了,制度原则要求进场进行公开交易,而操作平台也有了(产权交易市场),大家正在逐步形成交易习惯。”

  熊焰认为,迅速将中国的资本市场结构完善,建立多层次的区域化资本市场,是关系到中国经济结构改革、中国企业再造的重大话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产权市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