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与海合会举行建立自由贸易区的首轮谈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6:41 人民网

  新华社利雅得4月24日电 记者 朱少华 由商务部部长助理易小准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与阿曼苏丹国经济部次大臣赫纳尼率领的海合会代表团23日和24日在这里就中国与海合会六国建立自由贸易区举行了首轮谈判,并签署了首轮谈判纪要。

  双方就建立自由贸易区谈判的工作机制和工作大纲达成协议,并就货物贸易、关税减让、知识产权、服务业、技术合作和相互投资等问题进行了初步讨论。

  易小准在签署谈判纪要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几年来,中国与海合会六国的经贸关系出现了迅速发展的势头,仅2004年双边贸易额就达到247.36亿美元,同比增长46.4%。中国从海合会国家进口142.99亿美元,增长了50.6%;海合会国家从中国进口了104.37亿美元,增长了35.1%。

  易小准指出,双方的经济互补性很强,进一步发展经贸合作的潜力很大,在相互投资和能源合作等领域的合作有着良好的前景。他说,中国和海合会国家签署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协定必将进一步推动双边贸易,并促进在各个领域的相互投资。

  海合会国家代表团负责人赫纳尼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首轮谈判是好的,是成功的开端,双方将在2005年底签署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协定。他强调说,没有任何障碍可以阻止实现这一目标。

  海合会是海湾阿拉伯国家的区域性组织,由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科威特、巴林、阿曼和卡塔尔六国组成。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