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人民币升值 国际热钱卷土重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1:49 第一财经日报

  特约评论员 那复祺

  近来,国外一些官方人士有关人民币的言论越来越多。

  继上周四美国财政部长斯诺发表言论之后,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也表示,不断增长的压力可能会导致中国改变其人民币政策。

  这是一个重要的话题,同时它已使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NDF)市场的交易变得更活跃。

  倘若人民币升值,那么未来一美元可以兑换的人民币将会减少。

  美元兑人民币现在价格与未来价格之间的差额被称为NDF贴水。上周初,国外交易商预计12个月后人民币NDF贴水为0.38,而五天后(上周五)市场上这一数据已上升至0.46。

  上周NDF的走势告诉我们,对人民币升值的投机活动大大增加。

  在2003年9月G7会议召开后,市场对人民币的投机活动突然加剧。当欧元兑美元汇率开始快速上升时,市场作出了过度反应,从而使得人民币NDF贴水一度达到0.5的水平。到2003年底,当美元快速贬值之际,人民币NDF贴水基本维持在0.43的水平。

  而上周,我们发现人民币NDF贴水又开始新一轮的上升,这意味着投机力量又开始增多了。

  国际上针对人民币投机情况的增强是对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美国财长斯诺讲话的市场反应,对此,中国方面又是怎么考虑的呢?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上周六的讲话很好地概括了对此的态度。周行长的观点主要以下:

  1、人民币汇率体制改革在政策上、技术上不存在障碍;但任何改革的时间表依然需要不断推敲。

  2、各方对人民币汇率体制改革的作用期望过高,认为这样就能解决包括美国贸易赤字在内的所有问题,这是非常不现实的想法。解决美国贸易赤字的真正方法需要各方共同努力,特别是美国政府自身。

  3、国际上有关人民币的讨论并非都是坏事,其实这能要求中国加快改革步伐,避免问题累积。

  对于以上观点,我深表赞同。

  其实,我认为现在的人民币汇率政策对于中国来说是最好的选择,这样的政策至少还需要维持一年。对中国而言,首先需要的是整个金融市场的稳定,而现在的汇率制度正好能够提供这样的环境。

  同时美国经济中存在的问题正在加剧,而欧洲经济也明显放缓,这使得西方的政策制定者感到了压力,并试图转嫁这种压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