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地产巨头高呼房价上涨有理 周小川提醒警惕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20:39 人民网

  人民网博鳌4月24日电 记者谢湘报道:今年,房地产和汽车一样被市场认为是未来20年内,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一大引擎。博鳌2005年年会于4月23日晚组织了“中国房地产发展前景”开放型讨论会。会上,国内各地产巨头,精神百倍,一致认为中国房价仍有上涨空间。

  本次地产讨论会由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亲自担当“总导演”,SOHO中国有限
公司董事长潘石屹作为“副导演”安排嘉宾发言。4位“演员”都是国内知名的房产商: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光和融创集团董事长孙宏斌。

  孙宏斌首先发言说,中国房地产业应该继续沿着市场经济的道路走下去,相信以后市场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有的学者关于住房需求的判断并不科学,我们在全国21个城市开设了900多家联锁店,进行长期市场分析。比如天津市的有效需求是1300万平方米,而目前的有效供应只有800万平方米。

  任志强说,博鳌论坛讨论的话题是亚洲的新角色,我认为中国的新角色就是房产业。我们的小康目标是到2020年,全国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5平方米。这样算下来,我们在未来10年里需要每年盖200亿平方米,而实际情况是现在每年只有3-4亿平方米。可见需求是很大的。现在房地产业的一些矛盾和问题就是由于供不应求而引起的。

  刘晓光说,居民对住房的需求是实实在在的需求,是回避不掉的。国家的政策也是让房产业健康发展。

  冯仑最后发言,但他从目前房产业的问题和困难中看到了积极的一面。他说,中国房产业正处于一个健康理性、持续增长的阶段。国内关于房产业的观点可分为四类,一是来自民众、学者、舆论关于房价虚高、存在“泡沫”的说法;二是中央银行作为货币供应商的审慎态度;三是国务院在综合各方意见后的态度;最后就是房产商和行业机构等对“泡沫不以为然”、高歌猛进的热情。他认为,关于一个产业有不同的声音和观点,是正常的,恰恰是社会进步和产业成熟的表现。

  中国房地产有泡沫吗?与会嘉宾们纷纷予以否认,表示不同意“泡沫论”。

  房价还会上涨吗?又是惊人的一致:会的。理由是,需求决定价格,而目前国内对于住房的需求是实实在在的。

  如何评价温州“炒房团”?潘石屹说,有钱买东西是天经地义的事。只要符合法律手续,不管谁来买房,都欢迎。给温州人加上这样的称号,是歧视,不应该。

  著名经济学家胡祖六说,根据国际经验,城市化进程中的房价有可能会大起大落,日本、美国都有过房价下降的情况。他提醒嘉宾应注意风险。冯仑说,从宏观来说,中国房产业的大周期将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而上升,所以总体上来说这个大周期是乐观的。但全国各地的小周期非常不同,要特别慎重地进行研究。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风险无处不在。另外他强调,中国房产业最大的风险在于政策的不确定性。

  在同一天的博鳌论坛上,有记者向中央银行行长周小川提问:“现在国内房产商在担心央行提升贷款利率,您怎么看?”周小川回答说,对于企业家来说,有些值得担心的事是好的,如果企业家可以无所顾虑地发展,对未来变化没有丝毫准备,那也未必是好事,企业还是应该警惕市场风险。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