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三个增长驱动力推动中国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6:28 经济观察报

   Stephen Green/演讲

  对所有经济学家来说,经济增长是神秘的,我们并不真正了解是什么使得经济增长。但我们的确知道,经济增长与如下因素紧密相连:高存款额、较好的教育体系、先进的科学技术、较低的通货膨胀、受保护的财产所有权、拥有正确的动机、增长的贸易、政治稳定及健康的人民等等。

  而且,我们即使知道有些因素会引起经济增长,却不知道哪些是最重要的因素,它们在什么时候有效。即使将这些因素放在一起,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出现经济增长,什么时候不会。

  成功与挑战

  中国经济成长非常迅速,这有两个原因:第一,政策的大方向正确。中国政府在1978年开始打开国门,实行贸易自由和吸引外资,政府预算做得较好,同时进行了一些土地和农村改革,并尝试法制改革;第二,中国的运气很好,例如,中国拥有数量庞大的劳动力;又如,中国处在开放的全球经济中,这与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国际环境很不一样;再如,海外华人都愿意回国投资,他们从新加坡、美国等地带回技术和知识,这在俄罗斯和其他国家并不多见。

  中国经济已经有了25年的快速增长,现在,中国政府是否仍会做正确的决策,中国的运气是否会持续好下去呢?

  我的回答是:是,也不是。

  我说“是”,是因为中国经济增长保持在6%-8%水平;我说“不是”,是因为一些因素的作用越来越弱,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力量越来越小。

  中国经济成长可以分成三个基本部分:

  第一,资本。中国是发展中国家里储蓄率最高的国家之一。1978年以来,大约四分之三的经济增长来源于资本增长;第二,劳动力。富余的农村劳动力迁移到发展的城市中并随着工业不断成长,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劳动大军;第三,生产力。目前生产力以每年2%-3%的速度成长,这主要基于廉价农村劳动力进入工厂、技术引进、更好的教育体系、更有效率的银行机构、更完善的法律条款、更好的基础建设。

  从表一可以看出,从1971年到1998年,资本积累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是最重要的;也可以看出,在1980年代,劳动力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非常重要,但到1990年代作用开始变小;而在整个时段里,生产效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重要。在欧洲、美国,资本和劳动这两个因素非常稳定,基本保持不变,所以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大都依赖生产效率的增长。这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未来。

  目前,中国经济增长正面临着挑战,即旧有驱动力正在弱化。

  中国的纯收入将会下降。首先,年轻人的消费力很强,不像老人一样保守,他们的存款意识正在下降;其次,农村居民的储蓄率远远大于城市居民,因为中国农村的社会保障不是很发达,但当城市化程度加深时,这部分人的存款将会下降;再次,资本市场越来越发达,资金除了被存放到银行,有了更多的投资渠道,这也会影响到储蓄率。

  另外,劳动力增长正在变慢。

  因此,生产力的变化将变得更为重要。我们要提高生产率,就需要更多具有挑战性的政策,需要坚定的改革。

  增长驱动力

  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将有三种新趋势:城市化、输出农产品和国有企业产权改革。

  今天的中国是一个农村国家,城市化率只有约40%。经济增长会自然带来城市化趋势,而中国政府鼓励这个进程,这会完全改变中国经济。目前,中国GDP的56%来自于城市,这个比例会继续增长。20年后,城市GDP将占到全国GDP的85%。

  中国的农民比城市居民收入低,缺少社会保障,这是事实,但如果说中国农村居民是世界上最困难的居民,也言过其实了。和其他国家比较,中国农民的生活不是最糟糕的。近20年来,农民的生产效率每年提高2%,粮食产出每年增加4.6%。中国农业是发展中国家中最发达的农业之一,中国人的平均寿命为71岁,而印度人是63岁。中国农村也有一个好的未来,土地改革已经开始,2003年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使农民可以把土地承包权转移给其他人,有人估计在浙江省30%的土地已经被转让。这非常重要,它会导致分散的土地被集中起来,鼓励农村人投资土地。

  中国农业的未来是出口。中国缺少可用耕地,粮食压力非常大,所以中国要成为一个粮食出口大国似乎不可思议。但中国有比较便宜的土地和便宜的劳动力,把这些因素放在一起,和其他国家对比,你会发现中国有劳动密集型优势。比如,中国生产橘子的成本只是美国的10%。

  所以,中国进口粮食,但也出口很多农产品,比如水果、蔬菜和肉类。从经济角度看,中国应尽量多种水果、蔬菜,生产肉类和鱼类以用于出口,减小土地密集型的粮食生产。这种政策取向能最有效地提高农民收入。

  到目前为止,中国有数万家国有企业,但它们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同私有企业相比不是很好。中国国有企业是一个重要的就业来源,从1990年代以来,国有企业雇员占城市劳动力的比例持续下降(见表二),目前,20%的城市就业来自于国有企业。

  关于国有企业和其他企业利润率的对比有很多研究,一些研究认为国有企业的利润率最低。目前,对于国有企业产权改革是有争议的。不过,中小型国有企业的内部出售已经在顺德等地展开。截至2000年底,63490家小型国有企业中81%已经被出售,其中绝大多数是管理层收购,管理人员大约占20%-30%的股份。管理层收购很简单,但从经济上来说并不一定合适,主要存在一些有关盗取国有资产的指控。大型企业产权改革有许多不同方法,比如成立公司,或者建立企业集团并将少部分的股权出售。但目前仍有159000家国有企业没有变动,国资委大约管理着其中最大的70家。大部分国有企业现在属于地方政府,尤其是省一级政府,但国有企业资产45%属于中央,属于国资委。

  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和转型国家已经实现大规模私有化,中国国企改革已经进行了20年,现在到了关键时刻,改革成效直接关系到中国经济的未来。

  很多人认为,俄罗斯和一些东欧国家的私有化是失败的,中国不能跟随东欧国家进行私有化。但世界银行和其他研究机构的研究也说明,私有化有助于提高经济增长率和生产效率。私有化本身并非不好,关键在于一些东欧国家和俄罗斯的私有化方法不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增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