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规范国企管理层收购 > 正文
 

曲线MBO解读:三成企业有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4: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马莉 实习记者 张迪 北京报道

  曲线MBO解读

  “作为专业机构和人士,我们一般不愿意用‘曲线’这个词来描述一个持股方案。”上海荣正投资咨询公司董事长郑培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按照郑陪敏的观点,MBO的模式
应该按照“直接”或“间接”、“显性”或“隐性”来表述。

  “在本次法规中,并不禁止‘间接’持股,比如成立一个持股载体来间接持股。法规的立法实质是只要程序规范、信息透明,直接、间接都可以,但必须都是‘显性’的。所以,法规禁止的是‘隐性’持股的MBO。”郑培敏解释。

  “曲线MBO的方式也就是信托和委托这两种。”东方高圣投资顾问公司研究发展部总经理张红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尽管这两种方式已经为《企业国有产权向管理层转让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所禁止,作为一家参与方案设计的中介机构,张红雨告诉记者,公司此前接触的比较多的案例都以信托和委托方式进行的。

  “《信托法》规定信托公司应当保密,所以,尤其是上市公司运作MBO时,既能使其MBO计划深藏不露,同时也能为整个方案提供资金来源,管理层自然乐此不疲。”

  伊利股份从“独董事件”到“高管风波”,金信信托就被怀疑为伊利股份原董事长郑俊怀等人提供了MBO的灰色通道,并在郑怀俊未能如愿的MBO计划中,扮演着一个非常特殊的角色。

  “MBO本身就是曲线的。”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刘纪鹏认为,“MBO一般都要通过第三方,在国外叫LMBO,L就是指杠杆,杠杆收购,委托金融机构。而我国MBO进程中的问题是自买自卖、暗箱操作等等。”

  三个三分之一

  “以前国家对MBO管理层持股没有明确的法规,MBO也没有法律限制和支持,文件出来后对大型企业虽然是限制了,对中小企业MBO提出规范的要求,但不管怎么样,国家从政策上允许了MBO,中小企业在操作中就有章可循。”张红雨说。

  按照《暂行办法》规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已经建立或政府已经明确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行为主体和责任主体的地区或部门可以探索中小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国有产权向管理层转让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另有规定的除外。”

  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以及中小型企业划型标准,“按照原国家经贸委、原国家计委、财政部、国家统计局《关于印发中小企业标准暂行规定的通知》国经贸中小企〔2003〕143号,国家统计局《统计上大中小型企业划分办法暂行》国统字〔2003〕17号规定的分类标准”,中小型工业企业的标准是职工人数2000人以下,或销售额30000万元以下,或资产总额为4亿元以下。按照2003年底的统计数字,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共有15万户,其中中小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为14.7万户,占98%。

  “剩下的企业其实并不多了。”张红雨分析,资质较好的企业已经做完了,而差一些的企业可能面临破产、收购等问题,这其中的比例可能是,1/3的中小企业面临破产问题根本谈不上MBO,好的1/3企业已经完成股份转换了,剩下的1/3才可能有管理层收购股权的机会。”

  “尽管现在大型企业的MBO已经被明令禁止,但是通幽不乏曲径。”一位市场人士指出,《暂行规定》禁止委托的方式,即禁止管理层委托其他中介来收购,但如果情况是第三方完成对目标企业的收购后,再委托目标企业的管理层来经营,与管理层签订某种协议,这种方式似乎就不在《暂行规定》的涵盖范围内,而且这种方式由于不存在向管理层转让股份的问题,对于大型企业同样具有可操作性。

  “变通的方式肯定不止这一种。”这位市场人士说,“这就是成文法与判例法的区别,判例通过对案例的判别最大限度地穷尽各种可能性,而成文法仅仅是语言的描述,的确存在疏漏的地方。”

  “MBO的对象不分大小,只不过中小企业容易,大型企业复杂而已。”郑培敏说,从理论的角度而言,大企业也需要优秀的人才来管理,所以,必要的股权激励是一般的企业都需要的,只不过是采用“期权”式的增量激励,还是采用“向管理层转让股权”的方式,理论上没有绝对。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