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新京报:中国能源问题将立足国内解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1:40 新京报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昨天开幕,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论坛上表示,国内能源能够满足中国经济增长的大部分需求,中国将逐步建立一个节能的社会

  本报讯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昨天上午在海南博鳌开幕。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中国努力把自身的发展与亚洲各国的共同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共同建设一个和谐繁荣的亚洲。

  贾庆林在博鳌论坛上表示,能源问题已经成了中国面临的一个挑战,中国政府将立足于国内来解决这个问题。

  倡建和谐亚洲

  昨天,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中国努力把自身的发展与亚洲各国的共同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共同建设一个和谐繁荣的亚洲。

  贾庆林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推进全面合作共建和谐繁荣的亚洲》的主旨演讲。贾庆林说,当前,在区域一体化的进程中,亚洲国家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对话与协调不断增强,抗御风险能力显著提高,区域合作网络正在形成。

  贾庆林说,面对机遇和挑战,为构建一个政治上和睦相处、经济上平等互利、安全上互信协作、文化上相互促进的和谐亚洲,我们亚洲各国应当在维护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推进全面合作、尊重多样性方面共同努力。

  贾庆林强调,中国为维护地区的和平安宁作出了贡献。中国积极参与亚洲区域经济合作,为地区一体化进程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能源挑战中国

  在本届博鳌论坛上,与会专家与嘉宾纷纷表示,能源问题将成为中国和平崛起的最大挑战。

  最先提出“中国和平崛起”概念的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长郑必坚表示,在21世纪上半叶,中国既面临“黄金发展期”,又面对“矛盾凸显期”,而根本性的三大挑战之一是资源特别是能源的挑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认为,今后十多年里,中国面临的第一大挑战是经济的进一步增长受到资源供给方面的制约。

  世界石油大会高级副主席王涛博士谈到,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发展,离不开能源的支撑。目前,全世界石油的储采比为45:1,因此,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全球的石油供需保持总体平衡是具有物质基础的。但是近几年来,除因石油勘探开发难度增加以外,由于局部战争、政治动乱、恐怖活动以及人为炒作等因素的影响,世界油价一路攀升。油价的飙升给世界经济、特别是亚洲经济,尤其是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社会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冲击。

  王涛说,中国是一个能源消费大国,去年石油进口量已经超过1.2亿吨。我们必须有效地应对能源问题所面临的严峻挑战。

  立足国内资源

  贾庆林在此间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成长,中国国内对于能源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但是中国的能源需求扩大并不会对其他国家造成不利的影响,因为中国虽然是一个能源消耗大国,同时也是一个能源生产大国。

  中国国内自身生产的能源能够满足中国经济增长的大部分需求,中国进口的能源量只占非常小的一部分。

  贾庆林表示,中国政府将立足国内解决能源问题,把节约能源放在第一位,调整结构,加强管理,逐步建立一个节能的社会。中国将主要通过五个方面的措施实现这个目标:

  一、通过产业结构调整、产品结构调整、能源结构的调整提高能源开发利用的效率,使能源需求向大幅下降的方向发展;

  二、有序扩大非煤炭能源生产,充分利用水能,发展燃气能源,并积极开发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

  三、扩大煤炭工业的开发,采取措施保障煤炭的安全生产;

  四、开发清洁煤技术,支持煤化工业发展,大力促进煤化、液化产业的进程;

  五、通过与其他国家的积极对话和合作,坚持走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记者“追”问

  周小川笑谈压力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记者:周行长,您现在面临的压力大,还是人民币面临的压力大?

  周小川:我现在没有什么压力啊。

  记者:那是不是人民币的压力更大些?

  周小川:人民币的压力不就是我的压力吗(笑)?

  民企“不识”石油风险

  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同海

  记者:目前越来越多的民营油企获得牌照,这对中石化的市场份额是否会造成影响?

  陈同海:这个市场的特点是高风险、高投入、高技术,只要你投得起,都欢迎。

  记者:民营石油商会成立后,越来越多的民营石油商加入市场竞争,会对中石化造成威胁吗?

  陈同海:不会。我觉得他们现在对很多问题的认识还不到位。

  中海油“淡化”收购失败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裁傅成玉

  记者:收购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失败后,对公司海外投资计划会不会有影响?

  傅成玉:不会。我们所有的海外收购都要看对投资者是否有增值,没有增值的再好我们也不会去做。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庄士冠 盛岚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