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统计局 > 正文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回落 仍要避免出现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0: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4日电 新华社记者 齐中熙

  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8%,比去年同期回落了20.2个百分点,趋向于符合经济发展的要求。但这是在去年速度很高的基础上的增长,规模依然偏大。如果稍有放松,就可能出现反复,甚至前功尽弃。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郑京平指出,目前固定资产投资仍在高位运行。从在建施工项目的计划总投资看,3月末施工项目总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26.7%,这个增长速度还是比较高的。

  从各种数据分析,固定资产投资还存在反弹的可能。目前,在建规模依然偏大,新开工项目较多,一些推动投资增长的体制、机制和增长方式等深层次问题仍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有些地方、企业增加投资、上项目的冲动还很强烈。房地产投资连续5年增长26%以上,今年一季度又继续以较大幅度增长。

  在固定资产投资的压力下,一季度,煤电油运供求紧张的状况虽有所缓解,但总体上仍然偏紧,有些地方矛盾突出。其中,煤炭已属超能力开采,仍然供不应求,更趋紧张。一些煤矿超限额生产,连续发生多起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原油进口达到2964万吨。2月份,全国仍有18个省份出现拉闸限电现象。铁路货运请车满足率一直在35%左右。

  此外,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8%,涨幅虽有所回落,但价格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已持续29个月上涨。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的规模仍然偏大,能源、服务等公共产品价格上调的冲动比较大是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

  当然,也应看到,当前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走势。经济生活中的突出矛盾得到缓解,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得到进一步抑制。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的势头已经开始放缓,增幅有较大幅度的回落。其中,一季度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只有1.5%。

  从房地产投资中也可以看到这种趋势。去年同期在城镇投资项目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41.1%;而今年首季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6.7%。

  分行业看,投资结构进一步改善,农业、能源、交通等行业投资得到加强。城市建设投资增幅明显回落。钢铁等行业过快增长的问题继续得到缓解。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融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增幅下降。粗钢和钢材生产继续较快增长,但增幅分别比去年同期有所回落。水泥生产增速放慢。

  因此,无论从当前经济运行情况看,还是从促进经济长期快速持续协调健康发展看,宏观调控目前仍处在关键时期。必须充分认识宏观调控的必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要切实防止固定资产投资出现反弹,就要认真执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继续严把土地审批和信贷投放两个闸门,更加注重区别对待、有保有压,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健康发展,努力实现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效益良好的目标。(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家统计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