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酝酿加息 > 正文
 

投资过热通胀压力并存 调控经济结构预期将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09:47 21世纪经济报道

  ·社评·

  4月20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今年一季度及3月份国民经济有关统计数据。一季度GDP为31355亿元,同比增长9.5%,较去年同期略低0.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10998亿元,同比增长22.8%,较去年同期回落20.2个百分点;CPI同比上涨2.8%,涨幅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引人注意的是,一季度食品价格上涨6.1%,居住价格上涨
5.6%,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5.6%,原材料等价格上涨10.1%。对此,郑京平评价为“投资规模依然偏大,调控任务依然繁重”。

  其实,相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设定GDP增速为8%的目标,以及去年以来不断强化的宏观调控措施,一季度在去年同期9.8%高增速基础上再次达到9.5%的增速,实在超出人们预期之外。这再次引发人们对经济过热的忧虑,对改进调控手段尤其应通过升息抑制投资过热的企盼。

  这种对过热的忧虑是有根据的。在现阶段的GDP增长中,投资扮演了比出口和消费远为积极、重要的角色。2004年初始以来的宏观调控,针对的主要是钢铁、水泥等投资增长过快行业,这些行业的新增投资虽然遇到土地和信贷两道闸门的障碍,但已开工项目不得不建成完工;同时国家加强了对农业、能源、交通等行业的投资(今年一季度煤炭投资增长86.1%,电力等投资增长44%,铁路投资增长4.3倍);特别是一季度的房地产投资增速仍在26.7%的高位上运行。上述三方面的投资,再加上与房地产密切关联的城建投资,使得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尽管相对的增速较去年回落了约20个百分点,但按绝对值计算的在建规模却已十分庞大,这对央行货币发行量和银行信贷形成巨大压力。

  尤其是近年来房地产已成为全社会投资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已是GDP增长的重要引擎。房地产与城建投资具有带动其他行业投资的功能,形成对钢材、水泥和煤电油运强劲的拉动力。去年对房地产业的调控主要盯住土地供给一端,而央行的小幅升息对房地产需求端的影响甚微,无论这需求是消费还是投资抑或投资需求。这就是为什么房价去年上涨了14.4%,今年一季度再上涨了12.5%。

  值得警醒的是房地产与城建投资具有较强的“政策博弈能力”,致使一般性的宏观调控难收实效。这正是今年国务院出台“八条意见”抑制房价之由来。这种博弈能力表现为以下诸方面:房地产投资可以更多依赖购房者的住房贷款,而绕开信贷紧缩的闸门;房地产商可以与单位合作开发利用闲置土地,减缓土地供给紧缩的压力;基于房价只涨不跌的趋势,银行更愿意配合“转按揭”等短期交易方式,以快速获取或分享溢价;地方政府更愿意支持房地产投资,以经营城市彰显政绩;显然,有实力的开发商正在联合展开“院外活动”,通过上书或造舆论等方式,影响政策。

  一季度出口增长34.9%,当然是GDP高增长的重要原由。这有政策支持的因素,如人民币对美元的相对低估,信贷政策“有保有压”中“保”的主要是出口企业,以及出口退税政策等;也有市场的因素,如外国根据WTO条款对我国产品配额的相继取消,外贸企业赶在外国实施“反倾销”报复之前的突击出口等。而进口增长相对较慢。因此,进出口将不会对GDP增长产生大的影响。

  更重要的是通货膨胀压力逐步显现。虽然一季度CPI上涨2.8%,3月份涨幅与2月份相比有下降势头,但是食品价格和居住价格仍在大幅上涨,而工业品和原材料等价格的上涨幅度更大。虽然中国对下游产品的生产供给能力很强,但上游产品的高价格,服务价格的普遍提高,以及由原油进口输入的通货膨胀,都将使今年的物价形势日趋严峻。

  投资规模偏大,通胀趋势明显,利率政策就理应成为宏观调控更主要更积极的政策工具。而投资渠道的匮乏和金融改革的滞后,使人们长期忍受了负利率。这正是我们呼吁通过加息手段调控宏观经济结构的理由之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