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演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01:03 《WTO经济导刊》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4月23日上午在海南博鳌开幕。全体大会包括四大主题:亚洲的新角色、欧亚合作的未来、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征程、企业治理和企业竞争力。以下为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在中国房地产发展前景分论坛发表演讲。

  冯仑:这都是像愤青一样说了很多真实的话,实际还是要学会把丧事当喜事办,要看到积极的一面。我觉得房地产进入到理性、健康、持续增长的阶段。第一从政策面,98年
到2002年所有房地产政策都是刺激增长的政策,包括房改、按揭、银行都是刺激增长的政策。2002年以后进入了调整,2002年到现在阶段从供给方面、需求方面都进入调整,是政策微调和细分的时期。2002年的政策比较粗糙,2002年以后政策细分,针对不同的人群、投资的、自住的,不同的企业,不同的信用等级出台新的调控政策,这是市场成熟的标准。

  第二,从目前舆论来看,现在所有对于地产的观点可以分成四段,最左边就是学者、舆论、民众,这个观点基本上是从社会公平角度,舆论角度,怎么样解决住房问题,泡沫问题,这里面经济学家扮演的角色是最滑稽的,经济学家往往是越远的未来说的越对,越近的未来说的越错。如果按照他们说我们今天不存在了,早已经灭亡了,所以按照经济学家的判断没有对的。再往一边就是央行的政策,着眼于货币供应量的技术上的调控,它只说货币供应量、金融风险。再右边是国务院的政策基本上根据各种各样的意见的选择。再右边的意见就是商业、行业机构、房地产、大公司的意见,这些意见一直是高度冷静的,而且是非常乐观的,另外对于泡沫尤其感觉到不以为然。

  第二个问题国内对于房地产意见的“光谱”。如果一种社会利益集团不停对待一个问题如果都是一个说法,这个社会的意见市场不发育,不同的意见应该有出口,而且长期并存,允许争论。

  第三个是需求,我们做了一个工作报告,这个报告测算了很多需求。

  第四个是大企业的理性、成熟对行业的积极推动,包括万科,在座的有规模的企业,在产业化、资本结构的合理化都发挥了领头的作用。

  第五、房地产行业的进步,现在有房协、商会,大概全国有地方房地产商会,还有全国住宅商会,还有一个中城联盟,这些政策和组织对于行业的介入越来越多。

  总之我现在感觉所有的房地产行业进入一个理性健康增长的环境。这里面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政府扮演的角色我认为还是有很大的问题,大家回看20年我们的证券市场,我们有两个行业管的很有意思,证券行业被入门资格政府管、交易的游戏规则是政府管、佣金的收取是政府管、管到最后证券都是亏损的。另外一个行业是娱乐行业,有一千万劳动妇女在里面工作,这一千万妇女为构建和谐社会做了巨大贡献,但是政府唯一的管理就是反黄打非,但是反黄打非十年、二十年后还是没有打灭。因为它遵循了市场经济的最基础的原则,自由选择、自由定价、自负风险。政府过多的介入,最后就变成过多的作为。我们担心政府作为,但是作为不能过大,现在房地产行业有这种变化就快变成证券行业了,所以我唯一的担心就是这个。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