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阿富汗副总理卡里姆-哈利利发表演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20:40 《WTO经济导刊》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4月23日上午在海南博鳌开幕。全体大会包括四大主题:亚洲的新角色、欧亚合作的未来、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征程、企业治理和企业竞争力。以下为阿富汗副总理卡里姆·哈利利在高层部长级对话:世界经济增长的挑战论坛中发表演讲。

  穆萨:最后一位发言人是阿富汗副总理卡里姆·哈利利,他刚才跟我说他自己也有一个挑战,就是怎么把理论变成实践,我们听听他有什么看法。

  卡里姆·哈利利:各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首先我想代表我的国家和我个人表示我们的感激之情,来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年会。我想和大家探讨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关于经济增长方面的研究,我想在这个讨论当中给大家指出,可能会影响世界经济增长的一系列挑战。第二个我想和大家讨论的问题,就是关于今天早上关于共赢的解决方案的问题,怎么样才能实现和平和增长,这是今年年会的主题,所以我想和大家在第二部分里面讨论增长必须是包括很多其他因素的,包括和平的。

  我们首先看第一个问题,就是经济增长过程当中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经济规模的增长,不管是某些国家的经济增长还是全球经济规模的增长。第二个我们要在这个过程当中考虑人力资源的问题,资本的问题、能源的问题,同时还要考虑其他的生产要素的问题,如果能更全面的考虑这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你的经济增长就会越稳定、越强健。第二大就是技术,技术是我们要不断发展的领域,通过科研,通过其他一系列方式保证各个经济体始终处于技术的前沿,这是国家或者公司竞争力的真正来源。 世界经济主要的问题或者面临的主要挑战,我们前面的各位同事已经都讲到了。根据我自己个人的观点来看,我认为有三大挑战,第一挑战就是经济增长过程当中,科研创新、科技创新的速度问题。因为在最近几年里面,科技的发展步伐慢了下来,技术的增长,技术的创新最近增长速度减缓了不少,特别是在美国,像我们这样的国家科研成果转化成实际应用的速度也减慢了,这对于经济增长是一个负面因素。另外一个因素就是投资,在中国还有其他一些国家,是希望能够在科研、研发方面做更大的持续投入。

  第二大挑战是能源问题。能源问题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世界上有两个大的巨人,一个是亚洲,包括亚洲的中国、印度等等这样一些国家,增长速度达到7%、8%甚至9%以上,需要大量能源的输入和支持才能够保证经济持续的增长,所以我们怎么样更加有效的利用有限的能源,这是很大的问题,日本在这方面做的非常好。

  第三个挑战是贸易壁垒问题,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来说这是一个主要问题。当然发达国家也有很多这方面的问题,这里面有很多机制的问题,还有其他的问题需要解决,解决这些问题才能真正消除贸易壁垒。这三个大的挑战是需要我们各个国家重点解决的问题,如果解决了这三个挑战我们就能够保证在未来保持经济的持续增长。

  另外亚洲地区的货币问题。亚洲地区的一些国家可能没有机会参加这次年会,但是他们的情况很不好,其中包括西亚地区的一些国家,当然不包括伊朗,还有其他一些中亚地区的国家,当然有一些代表也参加了博鳌亚洲论坛,这些国家面临的问题更加多一些,阿富汗是一个特别大的问题。因为阿富汗是在东和西两个大陆之间的交接点上。阿富汗近年来所遭受的苦难我们有目共睹,大家都看到,阿富汗所发生的这些灾难性的一系列的事情,在这个过程当中,阿富汗的发展对于世界的发展,对于亚洲地区的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要素。另外阿富汗的稳定对于整个世界经济具有很重大的意义,因为它对会对世界经济产生大量的成本,如果它的政局不稳定或者出现暴乱,像恐怖主义给世界经济造成非常大的损失。另外一系列问题,其他国家的问题也会对世界经济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

  所以在这样一种情况下,阿富汗的问题不仅仅是它国内的问题,也不仅仅是政治问题,而是一个经济的问题,是会对世界经济发展产生重大损失的问题。在这个过程当中,国际组织都参与到阿富汗的重建当中来,不仅仅是阿富汗国内的道理,还有很多组织参加阿富汗的重建,就是这个道理。

  另外还有少数贫困的问题,在阿富汗贫困是非常严重的问题,要从基层开始想办法扫除贫困,阿富汗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国家,因为它是非常重要的几个亚洲区域和欧洲区域的连接点,它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阿富汗的发展情况对于亚洲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不应该完全把精力关注亚洲的成功的国家,包括东亚的一些国家,小龙、小虎还有亚洲的其他国家都是一片光明,经济很好,给世界经济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我们应该把目光放在比较落后比如阿富汗这样的国家,所以我们也需要关注这些地区的发展。亚洲地区有很多不同国家,这些国家有的时候虽然不能够给世界经济作出太大的贡献,但是他们是经济的一个重大负担,如果不解决好他们的问题,经济问题很难解决。

  穆萨:谢谢!谢谢卡里姆·哈利利副总理的讲话。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