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里-马加迪发表演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20:37 《WTO经济导刊》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4月23日上午在海南博鳌开幕。全体大会包括四大主题:亚洲的新角色、欧亚合作的未来、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征程、企业治理和企业竞争力。以下为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里·马加迪在高层部长级对话:世界经济增长的挑战论坛中发表演讲。

  穆萨:接下来请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里·马加迪先生。

  阿里·马加迪:我以真主的名义在这里和各位表示感谢,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我想再次重申,我本人以及我代表的国家伊朗对博鳌亚洲论坛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支持。博鳌亚洲论坛是亚太地区一些知名的政治家倡导建立起来的。我相信本次会议能够为各国交换意见,交流思想提供有利的条件。这是促进亚洲各国之间交流与合作的广度与深度,一方面推动亚洲一体化的进程,另一方面推动亚洲与世界其他国家的交流与合作。

  我们看到亚洲有不少国家经济都取得了很快很高的发展速度,尤其是中国与印度,这表明亚洲是完全致力于融入世界经济当中去的,亚洲有采取了实质性的步骤,提高了自身的竞争了,提高自己在世界经济当中的竞争力。毫无疑问,亚洲国家经济要实现可持续的发展的话,亚洲国家之间要寻求更多的合作领域,这包括贸易、投资等方面,只有这样亚洲国家才能实现可持续的发展,才能实现社会、经济、文化方面的共赢,只有这样才能扫除亚洲一些国家的贫困现象,这不仅是亚洲也包括中东,中东的贫困问题也是比较严重的。我相信在现在来说安全与全面的经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尤其是在亚洲,否则的话亚洲经济发展进程就会遇到极大的阻碍与威胁。

  女士们、先生们我接下来和大家介绍一下伊朗最近的一些情况。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其实是处在一个很不稳定的地区,我们所处的地区在过去20年发生了四次比较重大的战争,但是伊朗一直致力于经济的发展,所以在不稳定的地区里我们伊朗脱颖而出成为最稳定的国家。伊朗已经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方面,还有打击恐怖主义和贩毒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伊朗和所处的国家在ECO的框架积极发挥了作用,也参加了阿富汗的重建过程,我们甚至还承办了一些重要的国际会议,比如DA高峰会议,比如欧佩克国家部长级会议,我们在德黑兰承办了博鳌能源会议,这表明伊朗是越来越积极融入世界经济当中去,也在加强和其他国家的合作。

  这里我还要讨论一下能源的问题,早些时候多位发言人都说到能源问题。伊朗位于东亚与西亚接壤的地方,伊朗也丰富的石油储藏,这意味着伊朗完全有可能成为本地区经济发展的动力,东亚和南亚都是能源的巨大市场,这对伊朗也是非常好的机遇。我们知道伊朗共和国和亚洲很多国家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尤其是在能源方面。因为传统上来说,伊朗向东亚以及南亚国家提供了原油。伊朗占了世界天然气储量的16%,很显然通过向亚洲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天然气,伊朗能够发挥促进亚洲一体化的作用。亚洲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亚洲对于能源的极大需求与依赖都意味着在亚洲这里石油的需求只增无减。在这方面来说亚洲国家必须进行更多的合作,包括在石油与天然气方面共同投资,也包括在一些游领域,包括石化、交通方面进行联合投资,这样能够使世界石油市场区域稳定,使亚洲地区实现能源的安全。我觉得现在是时候上亚洲地区能源的生产国和消费国建立一个经常对话的机制。在亚洲合作的框架下进行这种对话机制是非常有意义的。这里我想再跟大家强调一点儿,就是能源安全是世界的一个指针,一个风向标。我们认为对于其他国家实行制裁或者人为的扭曲能源领域里投资的流向不是好事儿,对于确保能源安全没有任何帮助。换句话说,要实现能源的安全,只有走合作的道路,也就是能源的消费国应该在能力建设、促进投资、技术转移方面进行更多的合作。因此我在这里衷心的邀请所有亚洲国家与企业,还有其他的利益相关方共同努力实现这个目标。

  女士们、先生们,最后我再跟会议的主办方博鳌亚洲论坛表示感谢,感谢邀请我来到这里,我才有机会和大家阐述我本人、我的国家,在诸多的世界问题上的立场,我也衷心希望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心想事成,谢谢!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