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韩国国际经济和贸易大使玄定泽发表演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20:36 《WTO经济导刊》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4月23日上午在海南博鳌开幕。全体大会包括四大主题:亚洲的新角色、欧亚合作的未来、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征程、企业治理和企业竞争力。以下为韩国国际经济和贸易大使玄定泽在高层部长级对话:世界经济增长的挑战论坛中发表演讲。

  穆萨:下面有请来自韩国国际经济和贸易大使玄定泽给我们讲话。

  玄定泽:非常感谢主席先生,我非常荣幸在这样一次论坛当中发言。首先我要说我是非常同意我前面一个发言人所讲的话,关于公司治理问题。周小川先生曾经讲过公司治理应该推动公司在整个世界经济当中的地位和竞争能力。所以韩国也做很多这方面的工作,一直在推进公司治理方面的改革。

  我在这里要讲三点,第一贸易不平衡,第二地区主义,第三可能讲一下油价问题。我们首先看挑战和问题,我觉得应该先看光明的一面,世界经济从整个角度来看是不错的,经济增长相对来说是比较强劲的,特别是中国经济的增长是非常好,所以这里祝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取得的如此伟大的成就。与此同时,因为中国经济的增长给我们周围很多国家都提供了机会,中国经济的增长也带动了其他国家经济的增长,包括韩国经济的增长。关于问题我认为贸易流动和资金流动存在很大不平衡性,美国现在是双赤字,而是由亚洲国家来填这个空,特别是亚洲的很多发展中国家,事实上现在是发展中国家在给那些最先进的、最发达的国家像美国这样的国家提供大量的资金给他充血,这是非常具有讽刺意味的,穷国在给富国提供资金,如果我们不很好的管理好这样的局面,就会产生非常可怕的后果,可能导致贸易的突然中断。美国应该采取必要的措施调整国内的财政政策,进一步提高美国国内居民的储蓄率,另外我们也考虑采用价格的机制,我们不能忘掉国际汇率的问题。韩国的货币是从2003年末的水平升值了,过去16个月当中,韩国货币升值20%左右,从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当中可以看到他们非常赞成韩国的做法,当然我不想对其他国家的货币体制做评论。我想讲的是韩国的出口商不希望看到自己国家的商品在世界竞争过程当中处于不利的地位,因为我们自己调整了回避了,从而使韩国的出口商在世界竞争当中处于不利的地位,东西显得贵的。

  亚洲的国家从世界贸易组织的多边系统当中获益匪浅。但是这个过程当中双边的合作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双边合作面临很多挑战。今天早上拉莫斯主席和其他发言人都谈到了亚洲自由贸易协定的问题,我认为亚洲地区主义的发展已经有了一些成果,但是我们必须对目前的状况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对于欧盟来说,欧盟成员国内部的贸易占60%,北美地区自由贸易区占贸易的50%,但是东亚国家的贸易所占的比例很小。欧盟大的国家德国、法国他们一开始就进行了非常多的合作,一开始是德国、法国共同倡议创立了欧盟。而中国和印度没有坐下来谈是不是制定自由贸易协定的问题,亚洲更多是竞争和对抗而不是合作的氛围。我认为亚洲和其他地区一体化的差距是在拉大,而不是缩小。我觉得东南亚国家要努力建立更多形式的合作。我也同意前面的嘉宾提到的多边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发展议程的谈判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我想提一下油价的问题,油价的上升对于不发达国家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因为能源是生活的基本保障,如果石油的价格,能源的价格进一步上升的话,那些最穷国家的人就会遭殃,我们看到北朝鲜的人民现在因为国际能源价格的上涨正在受苦,所以我们认为石油价格的上升,以及能源的问题,我们希望能够得到尽快的解决,谢谢大家!

  穆萨:谢谢,非常感谢玄定泽大使。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