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演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20:28 《WTO经济导刊》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4月23日上午在海南博鳌开幕。全体大会包括四大主题:亚洲的新角色、欧亚合作的未来、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征程、企业治理和企业竞争力。以下为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在高层部长级对话:世界经济增长的挑战论坛中发表演讲。

  穆萨:下面请下一位发言人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先生发言。

  廖晓淇:女士们、先生们,很高兴有机会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与大家一起探讨世界经济增长和发展的问题。在已经过去的2004年世界经济实现了5.1%的增长是最近30年来最高的纪录,但是最近几年世界要保持持续增长的势头还面临许多挑战。不久以前世界银行、亚洲银行和货币基金组织做了一个报告,分析了今后世界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本次论坛专门探讨经济增长的挑战问题很有现实意义。各国经济增长不平衡成为今后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而且发达国家之间,以及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发展也很不平衡。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经济一枝独秀,日本和欧盟的发展不尽如人意,在发展中国家亚洲经济持续发展。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原因很多,有内部因素也有外部因素。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一个重要原因是能否正确认识和应对经济全球化。正如英国著名经济学家约翰·邓林教授所讲除非有天灾人祸,世界经济全球化不可扭转。如果有人认为全球化是可以阻止的,他必须告诉大家,他有没有想过组织技术和经济发展的后果,阻止全球化无异于阻止地球的自转。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一直没有改变。2004年经济全球化的步伐重新加快,国际贸易和投资规模大幅度增加。有关国际组织统计2004年世界货物贸易出口额达到创记录91235亿美元,同比增长21%,为1981年以来的最高增速。世界服务贸易的出口总额达到21000亿美元,增长16%为1991年的最高增速,全国外国投资额同比增长了6%。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最大好处是可以实现世界资源的优化配置,一国经济运行的效率无论多高,发展空间无论多大总要受本国资源和市场的限制,只有全球资源和市场的一体化才能实现资源配置的最优化和发展空间的最大化。

  经济全球化对发展中国家也十分重要,带来了国际分工大发展,产业大转移和生产要素大流动。为发展中国家发挥后发优势创造了条件。经济全球化也导致竞争空前加剧,按照优胜劣汰的原则,提高国内经济结构常常成为世界各国痛苦又不得不做的一个事情。

  当然经济全球化对于世界各国都是一把双刃剑,关键是如何正确的应对,总结世界各类国家和地区应对经济全球化的做法,可以得出如下的基本经验。第一要实现经济发展的成功就必须对外开放,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第二在参与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应该立足自身优势,扬长避短、趋利避害,随着经济发展的进程,适时调整产业结构,争创新优势。第三完善的国内经济体制是有效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前提。为此需要进行体制的改革和制度的创新。第四科技创新能力是国际竞争力的核心内容。世界任何一个国家要信在经济全球化中长生不衰就必须重视科技、教育、人才,建立健全科技与创新体制和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实现世界的共同发展,除了各国的自身努力外,还需要建立资源的充分流动,市场相互开放的、公平、自由的全球经济体系。为此发展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努力。对于发达国家来说,应当终止对于世界贸易造成严重扭曲的农业补贴,避免技术性贸易措施对世界贸易造成的阻碍,并为发展中国家提高贸易和经济发展能力提供必要的资本和技术支持。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也应该转变观念,逐步开放国内市场,切实保护知识产权。尤其是要避免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和经济的发展设置壁垒。自1978年以来中国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把对外开放作为基本国策,积极有效的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从1980年到2004年国内生产总值提高了36倍,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提高23倍,经济总规模由世界第12位提高到第7位。2004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6万亿美元,增长9%,今年第一季度的增长率仍然高达9%,呈现良好的发展趋势。

  与其他应对经济全球化的经验相比中国的成功具有共性也有独特性。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点,第一从中国国情出发,成功实现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为参与经济全球化提供有效的制度保证。第二把科技视为第一生产力,重视教育、重视人才为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提供了智力支持。中国的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增加了34倍,教育经费支出增加了77倍,在校大学生人数增长15倍。第三大力积极引进国外资本。中国对外贸易总额增长55倍,累计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2000多亿美元,今年一季度中国进出口总额又增长25.6%,一至二月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增长8.5%。第四坚持以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为主,积极稳妥开放国内资本市场,有效控制对外开放的风险,避免在一些发展中国家频繁发生的金融风波。与历史上许多经济崛起的国家相比,中国的经济发展开放性很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平均关税总水平连年下降,已经从1992年的平均关税水平43%下降到2001年的15%,2005年下降到9.9%,超过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10%的水平,提前实现了外交经营权由审批制向登记制的过渡。中国国内市场大幅度开放和外资大规模流入实现了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的发展。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三年里,进口了大约1.2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全球货物贸易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2%,中国大量外商投资也给投资的母国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并促进了这些国家产业结构提高和升级。近年来随着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中国对外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开始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资本贡献。今后中国坚定的实行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与世界各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共同发展。

  随着中国经济规模的扩大,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将会更加显著,今年年底世界贸易组织的第六次部长会议将在中国香港举行,这次会议的基本目标是为完成多哈回合的实质性谈判打下坚实的基础,中国政府将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筹办工作,为多边贸易体制的进一步完善,为世界经济持续增长作出自己的贡献,谢谢大家!

  穆萨:非常感谢廖晓淇部长。尤其是他从中国的角度阐述了世界经济增长的挑战,给我们提供了很多重要的数据,介绍了中国这些年来改革开放发展取得的成就,他这些信息对我们接下来的讨论是非常重要的。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