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博鳌亚洲论坛演讲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20:08 《WTO经济导刊》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4月23日上午在海南博鳌开幕。全体大会包括四大主题:亚洲的新角色、欧亚合作的未来、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征程、企业治理和企业竞争力。以下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高层部长级对话:世界经济增长的挑战分论坛上演讲全部实录。

  主持人:欢迎大家参加高层部长级对话,我们今天的主题是世界经济的增长和世界经济的一体化。同时我们请到了马来西亚前副总理、马中商会联合会主席穆萨作为我们这一
节主持人。

  穆萨:尊敬的代表,女士们、先生们,今天下午我们这一次会议是由一系列国家的高级部长参加。我们今天下午讨论的话题是非常广泛的话题,也是大家讨论的非常多的一个话题。世界各地的领导人今天早上也多次谈到了这样的话题。今天下午我们要讨论的这个话题是世界经济增长所面临的挑战。这样的一次讨论会是非常“泛”的题目,每个发言者都会谈到这这样一个大的话题当中的某一个方面。今天下午我们各位嘉宾都会从他自己的角度来讨论,世界经济增长面临的挑战。

  在主席台就坐的嘉宾是来自不同的部门,因此是一个非常多元化的讨论的组合,可以帮助我们从多个季度讨论今天下午的议题。我首先要请各位座谈会的部长们发言。时间要控制的非常严格,5分钟左右。每位部长发言结束后我们就和大家一起讨论,这样在座的各位就可以谈一下你们的看法,同时也可以提问。希望大家踊跃参加我们的讨论这样一个有意思的话题。我这里不想一一的介绍主席台上的各位嘉宾的简历,因为大家都很熟悉各位嘉宾。我作为主席非常荣幸能够最后一个发言。

  女士们、先生们首先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先生。

  周小川: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我看到多数听众还是中国人,我就讲中文了。这个题目非常大,世界经济增长的挑战。从哪个角度理解这个问题呢?我想找这样一个角度,近来大家对亚洲经济,对中国、对印度、对东盟都表现出比较乐观的看法,而且更加重视经济增长的影响。但是我也想到前不久,就是1997年、1998年亚洲地区发生了相当不小的金融危机。那时候实际上情绪是比较悲观的,虽然说亚洲金融风波的问题基本上得到了克服,但是也不是所有的问题都彻底的解决了。因此我们亚洲区经济的发展还是要注意在前进中不断的调整,使得我们自身的问题不会过于积累。上午大家都讨论了很大的问题,到我们这一节的时候,我想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从亚洲金融风波的教训来体会公司治理,这个问题在亚洲还需要进一步搞好。第二,亚洲借助人口和劳动力的优势,最近发展比较快,但是我们必须注意到养老和医疗的保障,将来可能是一个很沉重的负担,人口的形势要看到转折时候发生的问题。第三,金融部门到底在亚洲金融风波之后吸取那些经验、教训,怎么样避免过去犯过的错误。

  由于限于5分钟的时间讲这三个挑战恐怕来不及。所以我讲第一个方面公司治理的问题。亚洲金融风波以后,产生的原因是源于金融、实业界的公司治理,很多企业想办法积极借鉴国际经验,与此同时在继续探索如何在公司治理当中体现本国的特色。公司治理本来是和文化和一个国家的传统和它的发展路径密不可分的,因此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一个国家的特色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在寻求自己的特色的时候,以及把自己的特色和国际上的最佳实践的原则相结合的时候,我们并没有十足的把握。我们不知道在这样一个探索过程中会不会犯错误。我想这是在今后微观经济当中非常大的挑战。

  拿中国在这方面的进展来看,中国现在已经把公司治理当做企业改革的非常重要的要点,几乎变成了企业改革的同义词,另外现在也是一个时尚的语汇,大家都愿意说这句话。但是有一个问题,大家都在讲公司治理的时候,其中有些人并不清楚他讲的内容究竟指什么。因此如果我们作为一个制度的变更需要对所讲的事情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如果定义并不那么简单,可能会有一个文件,文件中有若干要点和原则把这件事情定义清楚。OECD组织发表了公司治理的五项原则,2004年又进行了修订版,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都认同OECD关于公司治理的原则。在中国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大家口头上说公司治理的时候,但是没有说明我们公司治理的实质内容和主要原则、主要精神究竟是哪些?是否接受OECD在公司治理的第一版本和2004年修订版的主要原则。因此我个人看中国很大程度还在探索阶段,就是如何在国际实践和中国特色之间进行一个取舍,这个事情还有待明确。

  我们对于公司治理概念讲不清楚或者我们目标并不完全明确,改革向前推进还是有很大不确定性。可能有一部分亚洲国家也面临相同的问题,在股东利益方面,在董事会的角色方面,在利益相关者的作用方面,高级领导人的形成方面,这些方面的原则、概念并不详细,因此我们强调推进公司治理改革的时候,实际上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很多国家虽然程度不同,倾向性不同,但是我观察一定程度上有类似的现象。公司治理的严格定义应该逐渐体现在法律过程中,也有一些不是法律的,是法律之外的认同的一些规则形成的。另外我们说经济的开放、相互参与有利于大家思考这个问题,比较各国不同的经验,同时互相借鉴、相互促进。我借这个机会想说明今天所提出的题目,其中一个方面的挑战就是在亚洲如何更好进行公司治理改革,同时它也是金融机构改革的重点,就是要把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搞好,以便配合改革开放的进展,谢谢大家!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